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5-17 05:3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许蓓蓓 彭红玲 汪兴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肥东县桥头集镇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安徽开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笔直整洁的柏油路,路两边是连片的玻璃温室大棚。

  “这片玻璃温室大棚占地13万多平方米。 ”公司总经理胡建义说,与传统塑料薄膜大棚相比,这些玻璃温室大棚可实现对室内环境的精准监测和蔬菜种植管理的智能化。

  记者走进一间黄瓜大棚,看到那旺盛生长着的翠绿的黄瓜藤,攀缘在两米多高的蔓绳上。 “我们种了6个大棚的黄瓜,都是订单种植,不愁销售。日产黄瓜3000公斤,日赚18000元,预计一季黄瓜销售额200万元左右。 ”胡建义告诉记者。

  手敲键盘种新绿,“阳光房”里种时蔬。在“阳光房”的中间,一个红色的显示屏惹人注目,上面实时显示着大棚内的光照、温度、湿度等数据。

  “每个大棚里都安装了传感器、控制器、摄像头、水肥一体化等设备,可以通过手机、电脑实时监控蔬菜长势和生长环境等各项指标,并根据相关数据调节室温、浇水施肥。”胡建义说。

  在公司办公楼里,胡建义面对一台电脑向记者展示了智能化蔬菜种植技术。随着他敲击键盘、移动鼠标,大型显示屏上大棚栽培的各项数据图和实时场景图便清晰地显示。依据这些数据,系统可以自动对各个 “阳光房”的温度、湿度等进行调节,还可以自动调配营养液,对各类蔬菜分别采用滴灌式、喷灌式浇水和施肥,实现节水省肥。

  记者在该公司看到,保鲜冷库、农产品检测室、智能分拣机等一系列现代农业科技设备一应俱全。依托智慧农业建设,生产出的黄瓜、甜瓜、丝瓜等各类优质蔬果,经过预冷、分拣、包装等环节后,源源不断地被送往长三角地区居民的餐桌上。

  近年来,肥东县全面推进科技强农,着力在农机推广应用、农业技术研发、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不断加速农业机械化、智慧化进程。目前,全县拥有农业物联网应用企业85家,全程农事服务中心22家,年培育农业企业家100余人,在生物育种、农业信息化等领域持续攻克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