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5-20 03:4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洪放

  “紫气东来春风吹,绿水青山人陶醉。分水岭上唱八斗,乡村振兴战鼓擂……”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鼓声,带着浓郁乡音的唱腔声声入耳。

  近日,在肥东县八斗镇,民间艺人江义阔在家中即兴给记者表演起了一段传统曲艺——庐州大鼓。

  “2008年,庐州大鼓作为曲艺项目入选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表演形式是在边说边唱中时而摹拟动作。这是流行于皖中南地区的一种民间曲艺演唱形式,至今已流传了近400年。”今年76岁的江义阔,边说边唱地向记者介绍着庐州大鼓,声情并茂。

  江义阔是合肥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因自小耳濡目染,他非常热爱庐州大鼓,高中毕业后便正式向当地老艺人拜师学艺,这一学便再也没抛下。

  “一面鼓、一副板、一张嘴,庐州大鼓的‘家当’虽简单,表演却颇有难度。 ”江义阔说,庐州大鼓讲究韵律板眼,主要唱腔曲调为四弦书、锣鼓书和地方民歌,鼓词以“三个字”“五句景”“七字唱”“十字句”为特点。流传甚广的鼓书曲目有《大明英雄谱》《薛仁贵征东》《烈火金刚》等。

  历经大半辈子艺术浸染,江义阔能完整地唱出30多本传统鼓书曲目。在此过程中,他总结了一套表演心得。“好的大鼓书说唱,是让观众的情绪被表演牵着走,表演过程中每一环节都要拿捏到位。”江义阔告诉记者,一场完整的表演,主线必须清晰,中间高潮迭起,要达到台上的表演者越唱越“紧”、底下的观众越坐越“稳”的效果,“同时,不同的韵调要恰当地服务不同的情节,起到情绪烘托的作用。 ”

  为了技艺精进,每场表演结束,江义阔都会及时收集观众反馈,再摸索提升。靠着孜孜不倦地钻研、创新,他的大鼓书说唱技艺很快在当地表演艺人中脱颖而出,场场表演掌声雷动,深受欢迎。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农村老百姓没什么娱乐活动,庐州大鼓就成了我们这十里八乡最受欢迎的‘文艺节目’。特别是农忙结束时,几乎是从早唱到晚,全村男女老少围坐打稻场边看表演,非常热闹! ”回忆过往,江义阔感慨万千。

  醉心于庐州大鼓说唱艺术的江义阔,没有放下这份热忱,于默默坚守中大胆创新,成为一位在当地有口皆碑的民间艺人,让庐州大鼓这一民间曲艺一直活跃在乡村舞台上,流传于群众当中。

  “时代发展了,传统艺术只有与时俱进才能‘活’起来。”江义阔表示,老艺术要焕发新生机,必须不断改良。

  十九届六中全会、乡村振兴、普法故事、红色党史……在江义阔家中,记者看到一张大书桌上堆满了创作书稿。

  近年来,江义阔结合时代主题创作出各种题材的大鼓书唱本40余篇。他始终带着热爱、带着热情、带着时代“热气”创作,扎根基层,活跃在社区、村庄、学校、敬老院等处,于常唱常新中为传统民间艺术注入新活力、带来新生机。(记者 洪放)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