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5-27 05:0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朱卓

  《“新徽菜 名徽厨”行动方案》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省各地特色徽菜品种专项标准实现基本覆盖;开展徽菜制作技能培训不少于7万人次,新增徽菜师傅不低于5万人,其中高级工以上高技能人才不低于30%;推出20条省级特色美食旅游线路,打造100个省级特色美食村;新增徽菜连锁企业300家,新增徽菜餐饮连锁店1000家,支持徽菜师傅创业和带动徽菜等餐饮企业就业20万人,有效促进全省300万餐饮从业人员技能技艺提升、就业创业提质、收入水平提高。
  2022年,开发特色徽菜品种专项标准50项,开展徽菜师傅技能培训1万人次,评选首批40名“徽菜名厨”;2023年起,每年开发特色徽菜品种专项标准不少于50项、开展徽菜师傅技能培训不少于2万人次。
  记者 朱卓
  作为地跨长江、淮河两大流域的省份,我省饮食特色兼顾南北,美食小吃数不胜数、百食百味,发展潜力大。 5月25日,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新徽菜 名徽厨”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要培育徽菜师傅、发展徽菜产业、打造徽菜品牌。

  打造特色“名片”,实现徽菜标准基本覆盖

  提起“徽菜”,多数人会想到皖南徽菜,此次方案提出打造覆盖全省的 “新徽菜”特色“名片”。 《行动方案》明确,要聚焦提升徽菜烹饪技能水平,开展徽菜师傅职业技能培训;聚焦促进徽菜餐饮产业发展,优化徽菜师傅就业创业服务;聚焦打造徽菜美食文化品牌,推动徽菜内涵拓展升级,将“新徽菜”打造成为代表皖南徽菜、沿江美食、皖中菜肴、皖北风味等安徽美食文化的特色“名片”,让千家万户在一日三餐里品味徽菜美食,让广大徽厨在烟火气息里创造滋味生活,让徽菜品牌在传承创新中发扬光大。

  《行动方案》提出了具体目标任务:力争到2025年,全省各地特色徽菜品种专项标准实现基本覆盖;开展徽菜制作技能培训不少于7万人次,新增徽菜师傅不低于5万人,其中高级工以上高技能人才不低于30%;推出20条省级特色美食旅游线路,打造100个省级特色美食村;新增徽菜连锁企业300家,新增徽菜餐饮连锁店1000家,支持徽菜师傅创业和带动徽菜等餐饮企业就业20万人,有效促进全省300万餐饮从业人员技能技艺提升、就业创业提质、收入水平提高。
  2022年,开发特色徽菜品种专项标准50项,开展徽菜师傅技能培训1万人次,评选首批40名“徽菜名厨”;2023年起,每年开发特色徽菜品种专项标准不少于50项、开展徽菜师傅技能培训不少于2万人次。
  加强技能培训,优化就业创业服务
  “去年找工作的时候,一直想学点实用的技能。后来参加了政府部门开办的就业技能培训班学习做菜,如今已经顺利就业。 ”日前,40岁的“宝妈”苏晓玲告诉记者,由于考核成绩特别出色,她顺利找到了工作。徽菜职业技能培训不仅弘扬了“新徽菜”品牌,也让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更好就业。
  《行动方案》提出,要加强徽菜师傅职业技能培训。开展精准职业技能培训,面向脱贫人口及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城镇失业人员等重点就业群体及灵活就业劳动者,开展徽菜师傅就业技能培训,引导更多劳动者从事徽菜餐饮服务,让徽菜师傅“铺天盖地”;面向餐饮企业在职徽菜师傅,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着力提高现有徽菜师傅技能等级水平,让“徽菜名厨”“顶天立地”。各地结合地域特色、饮食习俗、产业业态等因素,梳理当地群众认可度高、就业创业带动性强、代表本地饮食文化特色的地方名特小吃品种,遴选认定徽菜师傅培训项目。构建开放的培训平台,依托技工院校、知名餐饮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及社会培训机构,承接徽菜师傅培训项目。拓展职业发展空间,支持各地开发省内徽菜系列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标准,构建徽菜师傅“地方特色指标+专项职业能力+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体系。
  其次,要优化徽菜师傅就业创业服务。《行动方案》指出,加强就业创业服务,依托安徽省创业服务云平台,开展徽菜师傅创业培训,为徽菜师傅提供个性化创业指导,提供全方位创业服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各级餐饮行业协会商会要引导“老字号”徽菜餐饮店铺加快技术改造,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创新徽菜烹饪技艺,推进徽菜美食传承与健康饮食的有机统一。推动餐饮产业升级,依托徽菜餐饮行业协会商会,总结推广我省知名品牌餐饮产业发展经验,支持徽菜餐饮企业构建“中央厨房+冷链配送+餐饮门店”的生产链、供应链。
  《行动方案》明确,要打造徽菜餐饮文化品牌。增强徽菜产业“软实力”,设计开发“1+N”徽菜文化品牌标识,统一品牌形象并向社会发布。拓展徽菜文化“传播力”,通过举办安徽名特小吃文化展示交流活动、徽菜专项技能竞赛等形式,深入推介各地徽菜师傅烹饪制作技能技艺,讲好徽菜师傅就业创业故事。扩大徽菜品牌“影响力”,大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并鼓励各地加强徽菜特色文化品牌推广。
  落实落细政策,传承发扬徽菜品牌
  如何助力有意愿的劳动者成为徽菜师傅,如何让“新徽菜”真正发扬光大?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庄雪峰表示,在符合消防、建筑、卫生防疫等要求前提下,各地将在各类徽菜美食店铺、餐饮商家及小吃摊点等市场经营主体,遴选一批定点培训单位,广泛开展徽菜技能培训。支持各地传承成果显著、菜系品牌突出的徽菜餐饮企业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择优申报建设为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同时,鼓励徽菜师傅申报参加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等烹饪类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在乡村民宿、农家乐等从业的徽菜师傅,可凭累计工龄申报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评价等。
  庄雪峰表示,将开展“赢在江淮”等徽菜师傅创业创新竞赛,在“2+N”就业人才招聘活动中,举办个性化、小型化专场招聘会,强化徽菜师傅创业企业用工服务。加大对徽菜师傅创业企业扶持力度,加强对门店的经营管理、品牌建设、市场拓展、风险防控等培训,提供政策咨询、开业指导等“一条龙”孵化培育服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各级餐饮行业协会商会引导“老字号”徽菜餐饮店铺加快技术改造,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创新徽菜烹饪技艺,推进徽菜美食传承与健康饮食的有机统一等。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