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5-27 05:0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汪国梁

  《文明菜市行动方案》提出,针对我省菜市中不同程度存在的“臭烘烘、湿漉漉、黑乎乎、乱糟糟”等突出问题,开展菜市集中整治和改造提升,到2025年,全省所有菜市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
  其中,2022年,制定文明菜市行动工作指引,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的40%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新建菜市按照文明菜市要求建设。 2023年,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全部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2024—2025年,巩固整治和改造提升效果,形成文明菜市建设管理长效机制。
  ■ 本报记者 汪国梁
  喧闹的菜市场是城市最具 “烟火气”的所在,提供着人们每日生活所需。小菜市连着大民生。 《文明菜市行动方案》聚焦菜市建设管理,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政策措施。
  聚焦环境痼疾全面整治改造
  一提到菜市场,许多人脑海中浮现出的画面,都是琳琅满目的菜品、嘈杂的环境,以及一到下雨天就潮湿甚至污水横流的地面。事实上,近年来,我省各地推动菜市场改造提升,菜市环境已有所改善。
  近日,记者走进合肥经开区海恒菜市场,只见这里空间明亮宽敞,摊位按类划分,公共服务设施比较齐全。门口的大屏幕上,可以查询到市场摊位分布、农残检测结果、推荐菜谱等信息。各个摊位前也悬挂着电子屏,显示营业执照、客户评价、收款码、今日菜价等信息。 “在这里逛菜市就像逛超市。 ”有顾客这样评价。
  菜市场既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也是衡量民生改善情况的标尺。尽管随着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的提升,部分菜市场环境得到改善,但总体而言,“臭烘烘、湿漉漉、黑乎乎、乱糟糟”等突出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文明菜市行动方案》针对上述问题,部署开展菜市集中整治和改造提升,并设定了文明菜市建设的总体目标和阶段目标。
  到2025年,全省所有菜市都要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分阶段看,今年我省将制定文明菜市行动工作指引,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的40%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新建菜市按照文明菜市要求建设。2023年,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全部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2024—2025年,巩固整治和改造提升效果,形成文明菜市建设管理长效机制。
  坚持“软硬”并重营造良好环境
  “菜市场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把菜市场搞好,生活便利了、舒适了,群众自然感到暖心。 ”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文明菜市行动方案》,文明菜市建设将重点采取改造硬件设施、加强卫生保洁、规范秩序管理三方面措施。
  硬件设施方面,通过完善通风设施、健全排水系统、完善服务设施,进一步补齐菜市硬件设施短板,夯实解决“四乱”问题的基础。以通风和排水为例,对通风条件不良的菜市,指导其按要求设置与建筑面积相匹配的排风设施,保持设备正常运行和通风量,实现经营场所空气流通顺畅。需要实施温控的食品专间须配置相应的通风及温控设施。宰杀间、现场食品加工间内应配备独立的通风换气装置。指导改造完善菜市排水排污设施,合理布局沉井式暗渠(安管)排水系统,排水改造按照雨污分流原则进行设计、改造,做到渠道通畅。
  卫生保洁方面,通过规范垃圾处理、加强清洗消杀和厕所保洁,进一步营造良好卫生环境,提升菜市整体形象。指导菜市落实垃圾分类要求,配置垃圾储运设施,建立定时收集、集中存放、及时转运制度。督促菜市建立定时清扫保洁制度,定期进行环境消杀、疏通下水道系统,并严格落实雨污分流要求,保持地面干净、市场外立面和内墙整洁,防止污水外溢,常态化处理地面积水,合理配备吹干机等设备,保持地面干燥。督促菜市加大菜市内公共厕所保洁力度,高峰时段加密保洁频次,勤刷、勤冲、勤洗,消除异味。
  秩序管理方面,通过推行划行归市、规范停车管理、引导文明经营、加强市场监管等措施,进一步形成菜市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升菜市管理水平。规范菜市交易区和功能区科学布局,合理设置蔬果、肉类、水产品、干货等交易区,面食和净菜等加工区,农户自产自销区,辅助生产区,公共服务区等。加强规范菜市车辆停放,合理设置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和泊位。严格落实经营户 “门前三包”责任制,推动垃圾袋装化,保持摊位(店面)干净、整洁。加强日常监管执法,严厉查处违法经营行为。发挥专业机构、新闻媒体、消费者等作用,运用群众满意度测评、第三方监督等手段,完善管理评价体系,营造菜市诚信文明经营良好环境。
  加强要素保障推进建管结合
  在柴米油盐里,写好民生大文章。让人间烟火气,凝聚文明新风尚。围绕文明菜市行动,省市县各级都将从政策层面给予有力支持,加大要素保障力度。
  我省现有城区菜市886个,约400个未达到文明菜市标准。省级层面侧重确定目标、出台指引、激励达标、督促落实,统筹中央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和省级商贸流通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城区未达标菜市完善硬件设施;达到标准的按照改造投资额的30%、最高可达30万元(新建的最高可达50万元)的标准给予奖补。
  全省现有乡镇菜市1593个,约1100个未达标。各市、县(市、区)政府将制定具体措施,出台支持政策,配合省级层面做好城区菜市整治和改造提升,同时做好本辖区所有未达标乡镇菜市整治和改造提升。
  要素保障方面,各地将菜市整治和改造提升与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打造、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有机结合,结合本地实际,在用地用水用电用气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按照“谁主办、谁经营、谁负责”原则,落实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强化菜市日常监督。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