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5-30 00:1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日前,在阜阳市颍州区福和社区睦邻中心一楼大厅,几百平方米的食堂专为社区老人们准备,午饭时分,一荤两素一汤是老人们的标配。“很好,很方便。”社区刘大爷的饭盒里,装着肉丸子、鸡蛋羹、青菜等食物,刘大爷表示,自己的孩子外出务工,社区食堂的开办,极大地方便了他们这些“留守老人”。

  老年助餐行动 让老人在家门口吃上“暖心饭”

  据福和社区书记常金留介绍,自2017年开始,社区就开设了针对老年人的社区食堂,80岁以上老人免费,70—80岁的老人,每餐仅需3元钱。据悉,自食堂开办以来,最多的时候有100多位老人前来就餐,绝大部分都是70岁以上、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疫情期间,食堂暂停营业,社区采取送餐上门的方式解决老人“就餐难”问题。“我们感觉省委十项暖民心行动方案,把民生工作进一步落到了实处。”常金留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壮大志愿服务队,进一步做好社区养老服务工作。

  马鞍山市雨山区孙底社区、合肥市蜀山区稻香村街道金寨南路社区......近年来,安徽各地许多社区食堂针对老年就餐推出了不同的免费或优惠政策,把解决老人吃饭问题,落到了实处。“现在的政策真是太好了!”在社区食堂就餐的张大爷告诉记者,老年助餐行动是让全民享受社会发展红利的具体体现。

  5月25日,安徽省召开暖民心行动部署推进会,推出包含就业促进、老年助餐、安心托幼等10项暖民心行动方案。《暖民心行动方案》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10项暖民心行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悉,今年3月,省民政厅就出台了《老年助餐服务实施方案》,并以附录形式下发《老年助餐服务食品安全工作指引》《老年助餐服务场所建设要求》《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老年助餐服务工作指引》,旨在提升全省老年助餐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老年人高品质助餐服务需求。

  此次出台的《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亦是在此前方案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而成,提出了切实的目标任务、有针对性的改进行动措施,同时明确了任务和分工。在目标任务上,我省明确,到2022年底,全省建成城市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不少于3200个,农村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不少于2850个,引导市场主体参与助餐服务,助餐服务供给能力满足不少于200万老年人的就餐服务需求。2023年,在稳定满足不少于200万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的前提下,考虑老龄化进程和助餐需求增加,新增城市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不少于1000个,新增农村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不少于1500个,进一步引导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助餐服务,实现老年助餐服务更加便利。2025年底,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均衡、方便可及、多元主体参与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得到有效满足,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记者 张毅璞)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3000万辆汽车背后的安徽力量


发布于2024-04-28 06:50:3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