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6-01 01:17
  • 来源: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陆春晓 陈悦 程昊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作为市民的“菜篮子”,农贸市场兼具民生和经济属性,是衡量民生改善情况的标尺,也是展示文明城市形象最为直观的窗口,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近日安徽省部署推进的10项暖民心行动中,就有对于文明菜市的行动规划。《文明菜市行动方案》提出,针对我省菜市中不同程度存在的“臭烘烘、湿漉漉、黑乎乎、乱糟糟”等突出问题,开展菜市集中整治和改造提升,到2025年,全省所有菜市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

  一提到菜市场,很多人自然会联想到“脏乱差”“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等词语。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从2018年合肥市启动城区菜市改造升级三年工作计划,并连续三年将该项工作纳入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和为民办实事事项。

  位于合肥市滨湖新区的金斗路菜市场

  位于滨湖新区的金斗路菜市场,于2021年12月29日正式开业。金斗路菜市场面积共3000多平方米,设有68个铺位,目前出租率达到100%。该菜市场建成后填补了万年埠街道辖区无菜市场的空缺,基本满足附近居民日常采买需求,显著提高了周边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由于是新建菜市场,所以金斗路菜市场的起点相对较高。“我们立即开展市场调研,摸清区块优势和制约因素,思考如何打造一个高起点、高标准和科学、现代、便民、适用的社区菜市场。”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金斗路菜市场的内部环境(资料图)

  现如今的金斗路菜市场内,娇嫩新鲜的蔬菜整齐码放、五颜六色的水果散发阵阵清香、品类丰富的糕点令人应接不暇。每天早上高峰时段,不少摊位前都挤满了买菜的居民,摊主们称重、装袋、打包,忙得不亦乐乎。入口处设有电子触摸屏,居民可查询当日菜价、质量追踪、促销活动等信息,食品安全检测室对各类商品都进行严格把关,让居民吃得安全、健康、有保障。

位于合肥市经开区的临湖菜市场

  临湖社区成立于2007年8月,辖区内居住总人口约10.11万人。该社区的老菜市场虽然靠近居民区,但由于年久失修,加之当时在设计上也存在一定局限性,“脏乱差”的现象一直存在。周边居民提到这座老菜市场是又爱又恨。2021年下半年作为经开区重点民生工程,临湖社区在老菜市原址附近重建了一座新的“临湖菜市场”。

  临湖菜市场内部环境

  临湖菜市场的一家蔬菜摊位整齐干净

  临湖菜市场物业保洁人员在清扫

  5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新建成的临湖菜市场。在该市场记者看到,菜市场地面干净清洁,没有污水和烂菜叶;贩卖区域宽敞明亮,摊位摆放整齐有序;每一个摊位前还悬挂着一块电子屏,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着摊主的信息、菜价、收款码等资料。菜市场物业工作人员陈悦告诉记者,他们这座菜市场的摊位目前已全部对外出租,加之附近小区入住率较高,所以菜市场的人流量一直很大。对此,物业管理方特意聘用了六位保洁员,每天分三班打扫菜市场的卫生。同时,对于下水道等较难清扫的地方,物业也会每隔半个月请专人进行疏通。另外,作为新建成的“智慧示范菜市场”,临湖菜市场还特别规划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两处停车场供市民停车。

  临湖菜市场的非机动停车位

  临湖菜市场的机动停车位

  “我们正在按照省《文明菜市行动方案》要求,制定具体方案。”陈悦介绍,下一步,临湖菜市场将从硬件设施、卫生保洁、秩序管理三方面,进一步改善优化菜市场的环境。

  从2018年至今,合肥市陆续关停一批脏乱差的骑路、大棚菜市场,改善市容市貌;改造升级菜市场,软硬件水平大大提升,消费体验明显改善;新建菜市场填补了服务盲区,方便周边群众生活。截至2022年5月,合肥市城区菜市场已改造升级82家,拆除重建16家,新建(在建)36家。

  小菜市连着大民生。小小的菜市场是城市最具“烟火气”的所在,提供着人们每日生活所需。《文明菜市行动方案》聚焦菜市建设管理,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政策措施。我省现有城区菜市886个,约400个未达到文明菜市标准。省级层面侧重确定目标、出台指引、激励达标、督促落实,统筹中央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和省级商贸流通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城区未达标菜市完善硬件设施;达到标准的按照改造投资额的30%、最高可达30万元(新建的最高可达50万元)的标准给予奖补。全省现有乡镇菜市1593个,约1100个未达标。各市、县(市、区)政府将制定具体措施,出台支持政策,配合省级层面做好城区菜市整治和改造提升,同时做好本辖区所有未达标乡镇菜市整治和改造提升。(陆春晓 陈悦 记者 程昊)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