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铜陵市公安局铜官分局杨家山派出所所长刘睿锋

  • 2022-06-07 06:0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从小我就爱穿警服,热爱这份职业,特别喜欢破案后的那种成就感。 ”从警十多年,提及自己的职业,铜陵市公安局铜官分局杨家山派出所所长刘睿锋依然有着昂扬的激情。5月31日,记者见到刘睿锋时,他正带领全体民警一起学习《信访工作条例》。

  “我们是省公安厅命名的‘枫桥式派出所’,要掌握最新的法律法规和工作要求,真正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刘睿锋说。

  刘睿锋从部队退伍后,2007年成为了一名警察。从最初的刑侦民警到治安民警,从治安大队长到现在的派出所所长,他一直战斗在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线,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

  2016年,公安部挂牌督办一起网络贩卖枪支案。侦办过程中,刘睿锋与同事一起辗转江苏、湖北、陕西等地,历时半年,成功打掉两个网络贩卖枪支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缴获成品枪支6支。 2019年3月,他带队联合相关警种,连夜在高速公路对3名毒贩实施抓捕。其间,他乔装成交警,承担直接拦停嫌疑人车辆的关键任务,最终成功截停车辆并抓获3名毒贩,并由此摧毁了一个跨省贩毒团伙。

  2019年8月,刘睿锋调任杨家山派出所所长,上任不久,辖区内发生用“毒针”注射等方式偷狗的案件。他立即组织精干警力梳理案件线索,涉嫌偷狗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最终被抓获。随后,刘睿锋马不停蹄辗转多个省市,经过3个多月艰苦侦查,将涉案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斩断了一条“偷、供、销”犯罪链条。

  在基层派出所工作,工作要有力度,服务要有温度。“在打击违法犯罪和维护辖区稳定方面,刘所长雷厉风行,成功侦破了一大批影响大、危害大的案件。在服务群众方面,他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从内部改革创新入手,提升服务能力。”杨家山派出所民警程军妹说。

  杨家山派出所是由4个派出所合并而来,辖区“人多事多面积大”。 2020年,刘睿锋结合辖区状况和队伍情况,在所内推行“探长制”,并以此为基础选骨干、砺精兵,实现了派出所指挥灵敏度、运行顺畅度、打防精准度“三提升”。 2021年,他又结合社区网格划分推行“警长制”,进一步壮大社区一线力量,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2020年以来,杨家山派出所侦破了一批大案要案,辖区刑事案件发案率逐年下降。 2021年,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警情下降14.29%,群众财产损失数额下降24.46%。朝阳社区综治办主任张克军称赞道:“有这么负责任的所长,辖区群众的满意度和安全感都提高了。 ”

  从警以来,刘睿锋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中国好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五一劳动奖章、全省公安机关忠诚卫士等荣誉称号。今年,他被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将继续带领团队苦练内功,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刘睿锋告诉记者。

  见习记者 许昊杰 记者 刘洋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