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6-13 06:0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柏松 张彩莉

  一件件红色的马甲,一声声暖心的问候,一次次热情的上门服务……只要提到“益修到家”志愿服务队,淮南市田家庵区锦里社区上郑广场小区的老人们便会露出会心的笑容。这支由社区物业志愿者组成的服务队,以“敬老、爱老、助老”为宗旨开展志愿服务,为独居、空巢老人解决生活难题,成为老人身边的暖心人。

  “孔爷爷,家里电器都还正常吗,有没有需要我们做的?”近日,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李志梅来到82岁独居老人孔令钊的家里。老人的子女在外地打工,志愿服务队将其作为重点服务对象,主动上门服务,处理电路、灶具等问题,让老人生活得更舒心。

  锦里社区下辖的上郑广场小区,是拆迁还原小区,人口结构复杂,老年人较多。 2020年5月,锦里社区成立“益修到家”志愿服务队,针对辖区20户高龄独居、空巢老人,建立帮扶责任制度。

  “家里的下水管道被堵住了,能不能来帮我看看?”不久前,该小区4号楼86岁居民李存汉打来电话求助。当时已是晚上8点,志愿者江德松二话没说,拿起工具便上门服务,将一团团杂物从下水管道里掏出来,又将卫生间清理干净,令老人感激不已。

  两年来,志愿服务队向老人们发放爱心服务卡,定期上门提供门窗、抽水马桶、电器等检修服务,并针对空巢老人中的困难群体,提供“多对一”的结对帮扶。

  “人老了就盼着被人关心,你们不光给我检修煤气,还陪我聊天,谢谢你们! ”日前,面对上门服务的“益修到家”志愿者曹悦,84岁居民陈安宜感慨万千。老人的子女都在外地,曹悦有空便上门陪老人聊天,嘱咐老人注意用水、用电、用气安全,让陈安宜倍感温暖。

  “除了维修服务,老人还需要陪伴。”锦里社区党支部书记刘芳芳告诉记者,社区组织开展了老年生日会、爱心义诊、智能手机课堂等活动,还定期上门看望独居、空巢老人,把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据了解,“益修到家”志愿服务队成立至今,参与人员近百人,服务群体扩大到辖区所有70岁以上老人,累计服务近千人次。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