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以山为家,以林为伴。近8年来,这位“90后”青年护林员在林区穿梭几万公里,用心呵护这片山林,被评为“安徽省最美生态护林员”——

  • 2022-06-15 06:0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丁贤飞

  苍翠欲滴,鸟语花香。

  6月11日一大早,31岁的护林员吴怀念沿着崎岖的山路,巡护山林。

  相山,淮北人民的母亲山,与淮北城区几乎融为一体。山,不高,却有些陡峭。

  2014年11月,吴怀念进入淮北市相山绿化管理所 (现为淮北市林业局自然保护地管理中心),成为一名护林员。从此,他和同事们以山为家,与林为伴。

  今年上半年,吴怀念被评为2021年度“安徽省最美生态护林员”。 6月11日,记者来到吴怀念工作的地方进行了采访。

  拼版图片:左为吴怀念在中湖湿地公园观察水鸟。(受访者供图,资料图片);右为6月11日,吴怀念在巡山。记者 丁贤飞 摄

  美丽山林的呵护者

  沿着一条不甚宽阔的路,蜿蜒而上,便会看到一排护林房。护林房一排三间,其中一间为仓库,两间是吴怀念和同事们工作和休息的地方。

  “防火、阻止乱搭乱建、查看树木的病虫害情况……”说起自己的日常工作,吴怀念娓娓道来。吴怀念出生于1991年,2014年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护林员。刚步入工作岗位时,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淮北人,吴怀念看着眼前的青山,既激动又不安。 “当时最大的困难就是对山势不熟悉,不会熟练使用灭火器材。 ”吴怀念说。

  “当你走遍林区每一个角落时,那你就不会担心了! ”老护林员勉励吴怀念。

  吴怀念决定多走、多练。多走,他常常被山间的石头绊倒在地;多练,他放弃休息时间,努力学习灭火器材操作方法。不久,吴怀念练就了一副“铁脚板”,也练就了一副好身手。

  火是山林最危险的敌人。每次巡山,吴怀念都很细心,不放过任何一个火灾隐患。

  “自从干上了护林员,心里始终就有了对这山的牵挂。哪怕没轮到我值班,我也要在心里绷着安全的弦,保持手机24小时开通,随时待命。 ”吴怀念说。有一年除夕夜,山上突然出现了火情,正在家里和家人团聚的吴怀念得知消息后,二话不说立刻出发赶到现场,参与灭火。大火被扑灭,他和同事在确定不会复燃之后,才疲惫不堪地离开。

  每年11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是森林防火期,也是吴怀念和13名同事最忙碌的日子。他们吃住都在山上,吃方便面是家常便饭。

  不久前的一次巡山,在半山腰处,吴怀念和同事们发现10多个人正鬼鬼祟祟地忙碌着。原来,这些人从别处绕行到山上,带着建筑材料,打算对一处老坟进行改建。吴怀念和同事们立即上前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成功进行了劝阻。

  “如今相山上已经实现了监控全覆盖。一旦有火情,我们就能及时得到消息。 ”吴怀念告诉记者。在护林房外面,记者还发现了一种叫做自动虫情测报灯的设备。该设备能够24小时不间断监测虫害情况。

  中湖之畔的护鸟人

  凤头、斑嘴鸭、戴胜……说起淮北市中湖湿地公园有哪些鸟儿,吴怀念这个体育专业的毕业生如数家珍。而这一切要从2016年说起。

  作为护林员,从2016年开始,吴怀念除了每天巡山防火之外,还多了一份巡湖的工作。这个湖便是淮北中湖湿地公园,距相山不远,由采煤塌陷而形成,是目前全国地级市中面积最大的人工内湖之一,也是淮北市采煤塌陷地治理和城市转型发展的示范窗口。

  “在巡湖过程中,我要观察湿地内树木生长情况、观察记录鸟的种类和数量变化、巡查救助野生动物、监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情况等。 ”吴怀念介绍。

  吴怀念定期前往中湖,带着望远镜,或骑车或步行,在湿地公园巡查。 “看见罕见的野生动物,我就用手机记录下来。小天鹅、苍鹭、白头鹤我都遇到过。 ”吴怀念说。

  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吴怀念努力学习湿地管理知识和野生动物尤其是水鸟的相关知识。湿地内的鸟儿,哪些怕人、哪些不怕人、在哪儿可以遇见它们……提及这些,吴怀念了如指掌。

  身为生态环保志愿者,吴怀念积极参与湿地保护宣传活动。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当地群众的湿地保护意识明显增强。

  曾经的中湖,污水乱流、道路破碎、桥梁断裂;今天的中湖,湖水清澈,绿意茵茵,风景如画。作为家乡人,吴怀念见证了中湖的 “涅槃”,见证着中湖从“丑小鸭”变身为“白天鹅”的全过程。“这几年,作为东半球候鸟迁徙通道(东亚-澳大利亚线路)的一个节点,中湖迎来了包括白头鹤、小天鹅在内越来越多的候鸟。”吴怀念高兴地说。

  2020年夏秋之交,得知那段时间有人利用捕鸟网在中湖捕鸟的消息后,吴怀念和几位同事持续蹲守,终于将对方抓了个现行,对已经捕获的鸟儿进行了放生。

  “这几年,我和同事制止非法捕鸟行为有30多次。现在市民只要遇到非法捕鸟行为就会举报,所以非法捕鸟的行为大大减少。 ”吴怀念说。

  “90后”的绿色情怀

  6月11日,记者跟随吴怀念,体验了一次护林员的角色。

  “别走深草丛,那里可能有蛇! ”吴怀念一边走一边叮嘱道。

  记者走了不一会便大汗淋漓。反观吴怀念,却面不红心不跳,还时不时扭过头来为记者介绍情况。

  在相山脚下的护林房内采访时,记者注意到,房间门口摆放了一袋驱蛇粉。 “天热时,蛇类活动频繁,这是为了防止蛇闯进房间。 ”吴怀念告诉记者,有一次,同事巡山回来时,发现有一条蛇爬到了护林员的床上……

  淮北的山大都是石质山。当地林业技术人员在多年的实践中,摸索出“炸穴挖坑、客土回填、壮苗栽植、多级提水、培大土堆、覆盖地膜、修鱼鳞坑”的七步造林法,解决了荒山绿化缺土少水、树苗难以成活的难题。近年来,淮北市荣获“中华环境优秀奖”和“国家森林城市”等称号。这些都让吴怀念和同事们倍加珍惜眼前的每一棵树木,同时也让他们既自豪,又觉得任重道远。

  “当年披星戴月、呕心沥血栽树的情形仍然牢牢记在我心中。 ”年过五旬的李军是吴怀念的同事。身为一名老护林员,李军对相山上每一棵树都有着特殊的感情。而今,这种感情又深深植入吴怀念的心中。“守护山林的同时,我们还一直做补植加密的工作。老一辈护林人坚持不懈,才有了今天相山的美丽风景。作为‘90后’护林员,我要尽心守护好这来之不易的馈赠,让绿色长存,让家园更美。 ”吴怀念告诉记者。

  将近8年的巡护过程中,吴怀念已在林区穿梭了几万公里。

  采访结束时,记者发现,护林房外的空地上,吴怀念和同事们种起了黄瓜等蔬菜。“山里空气好,景色好,还能锻炼身体! ”吴怀念笑着说。护林员的收入不高,但吴怀念他们却干得津津有味。吴怀念说,生活在这青山绿水中,是一种幸福。

  眼前的相山,满眼皆绿。翠绿的山林和吴怀念他们橙色工作服交融在一起,成为美丽的风景。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