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6-20 23:16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苏先峰 赵婉如 汪乔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妈妈,长大以后我也要当一名警察,像这位警察小姐姐一样!”6月17日下午,在淮河路步行街上,一名三四岁的小朋友站在禁毒宣传展板前,向正在炎炎烈日下开展禁毒戒毒宣讲活动的安徽省女子戒毒所的民警敬了一个稚嫩的举手礼,女子戒毒所民警立刻以一个标准的敬礼对小朋友回礼。

IMG_4477.jpg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在第35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为了增强全民禁毒意识,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识毒、拒毒、防毒的能力,安徽省女子戒毒所组织彩虹普法宣讲团的警花警草们,来到位于合肥市逍遥津街道的淮河路步行街上,对人民群众开展禁毒戒毒宣讲活动。

  戒毒所的民警们带来了仿真毒品和禁毒宣传展板,通过发放禁毒知识手册、悬挂禁毒标语、知识问答、现场讲解等形式,宣传禁毒理念,弘扬禁毒正能量。在人流密集的步行街上,警花警草们化身“警营普法主播”,与行人展开互动,讲解禁毒戒毒知识,为群众揭开毒品的神秘面纱。

  “请问你知道每年的6月26日是什么日子吗?”面对这样的问题,路人纷纷停下了脚步,驻足在禁毒宣传台前想一探究竟。有群众问道:“看民警和宣传展台,这个日子一定和禁毒有关!”面对大家的问题,民警上前解答:“1987年,联合国会议代表一致同意将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旨在引起世界各国对毒品问题的重视,号召全球人民共同解决及宣传毒品问题。每年的‘6.26’国际禁毒日前后,我国各级政府都会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介及其他多种形式集中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警花女主播们”通过各类毒品的仿真模型,现场带领群众识别各类隐藏在身边的一些新型毒品,民警张昵向群众介绍说:“这种装在不锈钢瓶子里伪装而成‘奶油气弹’的气体叫做‘笑气’,学名叫一氧化二氮,是一种无色微甜的气体,多封装在密封金属材质的气弹中,外包装多标注为奶油发泡剂,主要作为手术麻醉剂、奶油发泡剂、汽车助燃剂以及火箭氧化剂使用。人吸入该气体后,会丧失痛觉,同时会脸部肌肉失控,形成一个诡异的痴呆笑容,因此该气体得名‘笑气’。‘笑气’反复吸食后易造成大脑缺氧并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受损,引起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精神障碍甚至瘫痪,长期吸食会对神经系统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

IMG_4476.JPG

  不少群众现场对民警的讲解进行摄录并收集相关禁毒戒毒资料,他们表示平时只顾着让孩子学习,很少告诉孩子一些自我保护的知识,感谢省女子戒毒所能够举办这样的禁毒宣教活动,对青少年提高自身保护意识,提高拒毒防毒意识十分有帮助,并表示要将禁毒戒毒资料带回去,让孩子好好学习禁毒知识。

  现场民警们还为群众讲述发生在身边的涉毒案件,以及一些戒毒人员的真实经历,让群众能够切实感受到毒品的危害,从而告诫群众要提高警惕性,自觉抵制毒品。

  此次活动拉近了戒毒人民警察与群众的距离,将禁毒戒毒知识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在群众中宣传,让群众认识毒品危害,提高抵御能力,树立拒毒意识。同时,通过接地气、有创意的禁毒宣传活动,让更多人加入到禁毒宣传工作中来,营造全民禁毒的良好氛围。(苏先峰 赵婉如 记者 汪乔)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