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6-22 03:2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殷骁

  头戴耳机,脖挂听漏仪,手持听漏棒,猫着腰,表情专注地在深夜里查找自来水管道漏水点……这些在别人看来有些奇特的行为,却是合肥供水集团“雷锋精神”听漏队队长张杨的日常工作状态。

  自2018年加入听漏队以来,张杨累计检出漏点3700余个,定位准确率达99.8%,节约水量5000余万吨。近日,29岁的张杨被团中央授予今年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2015年从安徽建筑大学毕业后,张杨进入合肥供水集团负责管网技术运营工作。 2018年,他主动加入“雷锋精神”听漏队,成为这支队伍中最年轻的队员。入队后,张杨每晚都要“出现场”,跟着其他队员学技术,为地下供水管道“把脉听诊”,排查潜在漏点。

  听漏队的工作一般从晚上10点开始,到凌晨2点才结束。一次作业能排查近40个窨井,至少要走2万步,每年都要磨破三四双鞋。有时,队员们还被保安、警察当作可疑分子,闹出误会。而跳入臭水沟、化粪池,满手磨出水泡、身上被摇摆的电锤撞得青紫……这些更是家常便饭。据初步统计,从事听漏工作以来,张杨累计步行超过3万公里,相当于跑了800个“马拉松”,业务能力迅速提高。 “90%的听漏工作都是无效作业,可能一晚上都找不到一个漏点。但是这个工作必须要做,供水管网存在一个漏点,都会对正常供水造成安全隐患。 ”张杨说。

  “态度好、效率高、技能强”是张杨的自我要求。 2019年5月,小庙镇多家企业反映用水异常,张杨排查后发现疑似漏点。由于管线埋设很深,只能用钻孔听漏的方式定位漏点。张杨和同事们顶着烈日连续奋战4个小时,钻通10余个探洞,最终精确找到了这个损水量达50吨/小时的大漏点。 2020年夏天,合肥市某小区地面渗水,张杨带领团队运用多种方式排查,终于在小区车库下方发现了漏点。队员们在18天内钻出140多个小孔,才发现了这处仅有小拇指大小的漏点。

  “听漏既需要经验积累,也需要技术创新。 ”张杨告诉记者。

  为此,他每月组织队员召开业务学习会,分析总结疑难漏点探测方法,学习国内外先进检漏技术。通过多次实验和作业尝试,“雷锋精神”听漏队开创了余氯比色法、简易水质法等多种全新检漏方法,建立起一套全新检漏体系,提高了工作效率。“有些方法以前检漏行业没用过,但我们听漏队大胆尝试、敢于突破,效果非常好!”合肥市供水集团抢修中心主任徐兵说。

  获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之后,张杨想的更多的是集体今后的发展。“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也是对全队的激励。我们将继续扎根岗位、提高技能,为市民用水安全和水资源节约作出应有贡献。 ”张杨说。(记者 殷骁)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