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7-12 05:3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刘 洋

  “以前形容哪里乱,就说那里乱得像菜市场,像我们这样一天到晚、一年到头在菜市场里的经营户,感触很深。 ”近日,铜陵市铜官区幸福村菜市场经营户牛守伦得知全省开展“文明菜市”行动时高兴地说,“我们经营户举双手赞成。 ”

  有人说,了解一个城市,就去当地的博物馆和菜市场。前者承载一个地方的文化底蕴,后者呈现一个地方的生活底色。但一提到菜市场,许多人脑海中浮现的就是臭烘烘、湿漉漉、黑乎乎、乱糟糟的场景。菜市场脏乱差,买菜的不想进,经营者更“糟心”。全省推进实施10项暖民心行动之一的“文明菜市”行动,将针对菜市中的各类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明确到2025年,全省所有菜市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

  文明菜市为幸福生活“加码”。菜市场是最基本、最具烟火气的民生场所,直接关系千家万户的“菜篮子”,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菜市干净、清洁,买菜购物便利、舒适,群众自然感到暖心、放心,幸福感也就强。走访改造过的幸福村菜市场,环境整洁明亮,蔬菜、禽蛋等不同分区均设置有醒目的标识牌,即便水产区也没有腥臭味。菜市场内部,不时有清洁员及时将散落地面的菜叶等垃圾清扫入桶;门口电子大屏幕上,可以查询到市场摊位分布、农残检测结果、农产品产地及供应商等信息。前来买菜的铜陵市民陶玲对菜市场环境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菜市场环境好了,不急的时候可以慢下来,在这里感受一下人间烟火气。 ”让菜市场环境更整洁,让“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更放心,是百姓的期盼。

  小菜场连着大民生。打造“文明菜市”,硬件的改造、环境的改善、异味的消除是第一步。一方面,立足现状注重“改”。结合实际合理分区,完善基础设施,同时还要在细节上把控,比如水产区的地砖选用、排水系统建设,边边角角采光和空气流通等等,既从大处着手、又不忽略细节。另一方面,着眼长远注重“提”。智慧菜场、智能菜场离我们并不遥远,在提升信息化水平的同时,为将来智能化改造留好接口,让“老菜场”焕发“新活力”。

  “软硬”并重,“内外”兼修。“文明菜市”硬件改善是基础,软件提升应跟上。幸福村菜市场负责人汪玮介绍,菜市场硬件升级后,建立起诚信“红黑榜”制度,组织开展“文明诚信经营户”“星级经营户”评比,通过奖优罚劣,调动经营户积极性,实现以机制保长效目标。实际上,“文明菜市”包含着许多内在要求,比如垃圾清扫、分类、转运,经营户“门前三包”、诚信经营,以及群众车辆规范停放等等,这些问题都不是只通过配备硬件就能解决的,需要建章立制、科学持久加以引导改进。现实中,不少菜市场在“软件”提升上作出卓有成效的探索,比如构建 “党建+市场”模式,打造“红色菜篮”“红色摊位”;建立城管、交警等部门与街道、社区联勤联动机制,解决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问题等。这些做法只要“对症”,不妨学习借鉴。

  文明菜市行动不仅推动菜市 “换新貌”,更是守护好百姓“菜篮子”、保障好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的重要举措。这道必答题,不但要答,更要答好。多方协作、全面提升,把市场环境提升好、文明机制建立好,让群众有“逛菜市就像逛超市一样”的获得感,群众生活幸福感一定会“加码”。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