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蚌埠市蚌山区淮河社区行政事务管理中心碧水蓝天社区党委

  • 2022-07-16 05:4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孙言梅

  “33号楼1单元楼道感应灯不亮了,麻烦处理一下! ”“收到,马上处理。 ”日前,在蚌埠市蚌山区淮河社区行政事务管理中心碧水蓝天社区,居民贾兆英在蓝天城小区网格化管理群里反映问题后,立即得到网格员的回复。

  在网格员的对接下,小区物业人员很快赶到现场查看、维修,半个小时后楼道就亮堂了起来。 “办事效率真高!如今在我们社区,群众的诉求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贾兆英感慨地说。

  碧水蓝天社区是一个规模较大的居民社区,所辖碧水湾、蓝天城两个生活小区,共有居民 4100多户 1万多人,分布各类商业店铺200余家。面对治理难点多的情况,近年来,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网格管理”“党建+协商议事”“党建+区域共建”等社区治理模式,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我们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并将55栋居民楼划分为16个网格,每个楼栋都有对应的微信群和网格员,群众有啥诉求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反馈,第一时间都能得到回应。”碧水蓝天社区党委书记张扬告诉记者,社区结合实际还探索推出“六单工作法”“一组(党组织)一会(居民议事会)”等工作模式。 “六单工作法”,即居民根据需要反映诉求,党支部和居民议事会收单、议单、派单,责任单位领单、办单,群众评单,目前已帮助居民解决单元门故障、共享单车进入小区乱停乱放等问题3000多个。

  “维修后,小区路面平整,下雨天只管放心大胆地走。 ”67岁的居民丁华对如今小区道路的变化感受颇深。蓝天城小区因建有10多年,过去小区路面破损严重,“一到雨天,积水在路面形成很多水坑,路面道砖下更是‘陷阱重重’,一脚踩上去溅一裤腿泥点子,群众反映强烈。 ”

  去年夏季,社区启动“一组一会”机制,在社区党委牵头下,居民代表、物业工作人员等围绕小区路面专项修整问题,召开居民议事会。经过多轮会议、反复商讨,各方充分表达意见,最终根据大家提出的需求和建议,确定了修整方案。为让维修工作更贴近民意,社区还让居民自愿报名监督施工情况,适时提出修改建议,保质保量完成修缮工作。

  “通过协商议事,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良性机制,真正做到‘居民事居民议’,社区内许多与小区生活息息相关的‘急难愁盼’得以迎刃而解。 ”张扬告诉记者。

  碧水蓝天社区党委还通过资源整合、协调联动,推动社区党建与辖区10家共建单位相融互促,构建“社区吹哨、单位响应、党员报到”长效工作机制,目前已联合共建单位共同开展植树补绿、医疗义诊、结对帮扶等活动近百次。 “下一步社区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强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擦亮社区幸福底色。 ”张扬说。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