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榜样】

  • 2022-07-25 09:22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张毅璞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安庆公安迎江分局有这么一名警察,他出自两代从警的警察家庭,是分局侦查破案的“最强大脑”,是同事眼中的“数字神探”,更是百姓心中的“暖心警哥”,他就是安庆公安迎江分局办公室警务技术四级主任宣庆忠。



  从警29年以来,宣庆忠始终扎根基层一线,凭着对公安工作的无限热爱,靠着一股子韧劲和耐心,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机关十大“爱民模范”、全省公安机关“杰出人民警察”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2次。

宣庆忠 (1).jpg

  “最强大脑”“数字神探”

  自2010年从派出所调到分局以后,宣庆忠一直战斗在打击犯罪一线,非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他深入钻研,探索求新,努力运用大数据,赋能侦查破案、维护稳定和服务群众,逐步成长为信息化应用的排头兵,他所负责的中心也成为分局侦查破案的“最强大脑”,极大地提升了基层公安机关的核心战斗力。

  迎江分局办公室副主任陈琳告诉记者,随着科技赋能作用越来越明显,宣庆忠所在的视频侦查岗位的任务愈加繁重,刑侦、派出所甚至外单位都需要他们提供支持,就连交警处理复杂的交通事故和侦查肇事逃逸案件,也少不了他们的支援。

  宣庆忠说:“我们把有价值的案件信息分析加工成产品,交付给一线单位的民警。”他带领的中心9人团队,每天24小时不间断进行巡查。经过数据分析、交流讨论,深入工作,明确嫌疑人身份,给基层民警破案提供支撑。宣庆忠也理所当然地成为不可或缺和最忙的人,很多时候他的电话都是在忙音的状态,他的笔记本上也零乱地记录着各种数字和号码。宣庆忠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对研判出的每一个作案对象,在发布查控指令前,他都要逐一审核,防止因姓名相同、特征相似,而造成误判误抓;同时他尽可能细化信息,提出分析研判意见和工作建议,便于基层单位开展抓捕工作。

  他给各执法单位提供的信息,实现零误差、零错案,这背后是宣庆忠巨大的付出。无论白天黑夜,还是节假日,只要工作需要,他有求必应,手机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在繁重的工作压力下,他的爱好就是钓鱼和跑步,他说:跑步能保证有充沛的体力和足够的精力开展工作,钓鱼讲究的是基本功、考验的是定力、期待的是大鱼上钩,和他的日常工作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宣庆忠 (2).jpg

  幕后英雄 破案保障

  在同事眼中,宣庆忠就是他们心理上的强大支撑,是迅速破案的底气。

  2021年冬天,刑警大队民警汪湛遇到了一起非正常死亡的案件。“受害者很离奇的死亡在家中,从初步的勘察情况来看,认为是意外死亡,但是基于法医勘察的疑点,我们也提出了可能存在他杀的嫌疑。”

  基于这个情况,汪湛就把案件的一些情况信息提供给了宣庆忠,请求他出战给予支持。“宣警官对着几块屏幕一坐就是一整天,把范围越圈越小,最后把嫌疑对象锁定在了一个年轻男子身上。”

  在这名男子被列为怀疑对象后,民警发现他并没有逃离,说明具有一定的反侦查意识的,但是宣庆忠还是发现了他的行为不合逻辑的蛛丝马迹,然后把这些详细的信息整理打包发送给了汪湛,这为审讯提供了强大保障。靠着这些铁证的支撑,仅仅两个小时嫌疑人就交代了犯罪事实。

  “当我完成审讯,起身准备去向领导汇报的时候,手机立刻收到宣警官的信息。”信息上,宣庆忠表示,汪湛审讯张弛有度,非常好。“这时候,我才反应过来,在连续工作一天后,宣警官没有休息,两个多小时一直在后台默默的看着我的整个审讯过程,给我提供支持,我感觉他这种敬业精神真的是已经把工作当成了自己的荣誉和使命。”

  “宣警官为我们刑事侦查工作提供了大量的情报研判基础跟视频侦查,在抓捕犯罪嫌疑人获取犯罪证据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同事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朱亮告诉记者,有宣警官和他的团队的支持心里就更有底。“首先是在技术层面非常成熟,更重要的是宣警官和他的团队持续的默默付出,给我们在心理上提供了非常强大的保障和支撑。”

宣庆忠 (3).jpg

  为民服务 “暖心警哥”

  宣庆忠始终将“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民服务无终点”的宗旨贯穿于日常工作中,耐心帮助群众解决各种实际困难。无论是杀人碎尸案、黄金钻石被盗大案,还是小区电瓶车、花卉被盗案,甚至是群众宠物狗走丢的警情,在他的眼中都一视同仁,第一时间开展工作、找寻线索。有时候群众都觉得没有希望了、想要放弃了,可是宣庆忠却仍不罢休,还在努力寻找着各种蛛丝马迹;经常是群众存有一丝侥幸的哭着来,然后欣喜若狂的笑着走,过两天又带着锦旗、奶茶来感谢慰问他的团队。

  “真的没想到,会这么快破案!”安庆一家珠宝店老板张智明告诉记者,去年他的珠宝店遭遇盗窃,损失惨重。“早上店员上班时发现被盗并报警,晚上7点,案子就破了!”迅速破案离不开宣庆忠在幕后的“鹰眼”搜寻,锁定嫌疑人。由于破案及时,价值60多万的被盗财物被尽数追回。

  “太感动了,追回珠宝后,民警们陪我们清点了一整夜,结果一样不少,早晨我想请他们吃个早点,都被他们婉拒了。”听说宣庆忠警官要接受采访,张智明从外地专程赶回安庆。“太感谢他们了,正是这些负责任的民警,让我们商户有了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工作之余办公室副主任陈琳和宣庆忠聊天,问及面对着这项常人看着简单、枯燥的工作,为什么他还这么乐此不疲、干得有滋有味?宣庆忠说:想到曾经及时派警,救助一个轻生者的生命、找到一个离家出走的孩子、挽救一个家庭的完整;想到曾经参与调度,抓获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消除社会危险隐患;想到曾经多方查找,帮助走失的老者找到家人,内心的自豪感和成就感就战胜了失落感。

宣庆忠 (4).jpg

  父子警察 不忘初心

  “我的父亲是名警察,从小就看见父亲抓获罪犯,为民服务的情景,人民警察高大的形象从小就已经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 宣庆忠告诉记者,他自1995年光荣加入人民警察的队伍至今已经29年。

  29年间,宣庆忠立足岗位,服务实战,总结提炼出的技战法荣获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三等奖2次、安徽省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三等奖1次,技战法被基层一线单位广泛应用。

  儿子得到这么多荣誉,父亲也感到十分光荣,“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新一代的警察也比过去一代更强。”宣庆忠父子虽然都很忙,不经常见面,但是只要见到,他都会反复叮嘱儿子,工作要继续努力,精益求精,“搞侦破工作,一定要有耐心,要准确,明辨是非。”

  在父亲的殷殷嘱托下,宣庆忠在侦查破案中,潜心钻研警务技战术,积极开展信息研判,近年来,先后参与侦破省厅挂牌督办的一系列大要案;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43人,抓获网上逃犯74人,其中潜逃21年的命案逃犯2人;摧毁犯罪团伙14个;帮助找回走失的老人、孩子87人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50余万元。通过多年实战摸索,他将警务科技灵活应用到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工作中,是治安防控的“好帮手”、打击犯罪的“千里眼”、缉凶斗顽的“真英雄”。(记者 张毅璞 通讯员 张和琴)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