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8-19 02:35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谢王健 王永霞 张毅璞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8月酷暑,马鞍山的环卫工结束忙碌后,走进盲人娄开胜的按摩店里,坐下后享受了一会儿空调,又拉开电冰箱的门,从里面取出一瓶冰镇饮料喝了起来。自2015年开始,连续八年,娄开胜夫妇免费为环卫工和快递小哥提供冰饮。

  娄开胜在工作

  “刚开始,有环卫工到我店里来喝自来水,我想着买点矿泉水放在店门口,就一直坚持下来了。”今年娄开胜自费买了台冰箱放在门口,方便环卫工和快递小哥自取冰饮,另外还买了几把椅子让他们可以在店里纳凉休息。“一个月花费大概三四百块钱。”

  娄开胜表示,自己和妻子都是盲人,一直以来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所以也想着多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据悉,在得知他免费提供冰饮后,不少人自发来送矿泉水。“希望能够影响更多的人来做公益。”

  娄开胜一出生,命运就和他开了一个玩笑,他患有眼球颤抖和先天性白内障,在许多大城市医院就诊后,医院给了一个同样的结论:无法治愈。到读书年龄时,小时候的玩伴一个个背着书包走进了学堂,而他只能在心里承受着无光的世界。因为父母都是农民,无力改变他的命运。但他不甘心,他想通过读书学习技能来改变自己的命运,于是向父母恳求上盲校学习,最终父母答应了。18岁时,已经成为大小伙子的他背起书包进入芜湖市一家盲校学习。盲校毕业后,2007年在马鞍山市残联的帮助下,他去马鞍山市中医院进行按摩学习,在那儿他结交了一群残疾朋友,对生活有了新的认识,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也是在那里,他了解了许多像张海迪、何志刚一样身残志坚的残疾人。2008年起,他在马鞍山一家盲人按摩康复中心从事按摩,在这里,他刻苦学习,努力巩固自己的按摩技术,并取得了按摩师资格证书。

  “我要开一家自己的按摩店,自食其力。”娄开胜说,盲人虽然视力残疾,但是手脚是好的,心是热的。2013年5月,在博望区残联的帮助下,娄开胜在博望区丹阳镇近城街开了家按摩店,招了几名同样是盲人的青年人。由于他热情开朗,技术娴熟,来按摩和理疗的人越来越多。不少盲人也慕名而来拜师学艺。6年里他先后培养了30多位盲人,除了省内马鞍山、安庆、池州等地的,还有一些来自河南、山西等地,有十几位盲人学成回去后自主创业,开了自己的按摩店。

  “在我最艰难的时候,镇政府和区残联、民政等部门帮助了我,我也要回报社会。”娄开胜说。从2015年起,他每年在5月至11月份,每天购买好矿泉水,免费提供给镇上的环卫工人;逢年过节,他和员工们买好牛奶等物品去慰问镇敬老院里的孤寡老人们;2016年,当地遭遇了洪涝灾害,他购买了帐篷、衣服等送到抗洪抢险一线,还每天买来盒饭、矿泉水等送到灾民安置点。2019年,娄开胜获得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

  “眼前的黑不是黑,你说的白是什么白,人们说的天空蓝是我记忆中那片白云背后的蓝天……”这是娄开胜喜欢的一首歌。“有党和社会的关怀,只要自强不息,盲人的世界就不再黑暗,心里阳光普照。”娄开胜说。(谢王健 王永霞 记者 张毅璞)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