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滁州市南谯区章广镇孟洼村党总支书记沙友柱

  • 2022-08-23 05:3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大家别急,排好队,都有水! ”8月13日下午,火热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在滁州市南谯区章广镇孟洼村黄庄组,村党总支书记沙友柱用皮管将消防车上的水放下来,指挥村民排队取水。

  连日高温干旱,孟洼村的自来水实行分时供水,很多村民反映不够用。沙友柱及时联系镇派出所和自来水厂工作人员,利用消防车送水到每个村民组。

  “感谢沙书记关心咱们村民,把水送到咱家门口,可是救了急了。 ”孟洼村黄庄村民组村民王如祥说。

  几年前,孟洼村基础条件差、班子软弱涣散,村民意见大。作为孟洼村人,退役军人沙友柱2017年毅然决定辞去企业高管职务,返回家乡工作。 2019年,他全票当选村党总支书记,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建设美丽乡村,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的“领头雁”。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到浙江丽水考察,引资成立滁州市金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孟洼村陆续投资建设200多个香菇大棚,全村70多人常年在香菇基地上班,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新建了40亩有机蔬菜种植大棚、1座冷库,先后流转2500余亩土地建成葛根、红薯、紫薯和蓝莓4处种植基地,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2021年,村里建成旅游产品展销及电商销售中心,不断拓展销售市场,打造农产品品牌。今年,利用农村宅基地改革政策,在村里创建回乡创业园,建设了4栋6000平方米的仓库厂房,引资发展加工业和电商。 2021年,孟洼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37.5万元,今年将突破50万元。

  “沙书记想得周到,建好的管道式灌溉设施今年派上大用场了。打开阀门,水就直接到田,今年的稻谷不怕大旱了。 ”8月13日下午,孟洼村七一村民组村民马国连看着水“哗哗”流入稻田时高兴地说。

  孟洼村地处江淮分水岭山区,少雨易旱,又没有水库,农田灌溉难一直是影响农作物收成的首要因素。 2019年,沙友柱通过多方争取、协调,为全村7000亩农田架设了管道式灌溉设施,几公里外德胜水库里的水直达农田,省工省时,提高了灌溉效率。针对今年持续旱情,沙友柱带领党员干部全力抗旱保苗,采用延长德胜水库取水管道等方法,加大供水量,确保全村水稻、玉米、红薯、花生等旱地作物得到及时灌溉。

  为了改善村居环境,沙友柱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建设农民文化广场、体育健身设施,组织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庭院、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评选以及春节、中秋、国庆文艺表演等活动。

  为了在村民间搭建协调平台,沙友柱建立了“晚间一小时”制度,邀请村内3名党员和2名威望较高的回族村民担任网格员,组成孟洼村民事纠纷义务调解小分队,利用晚上下班后1小时上门做工作。

  目前,全村18个村民组村村通自来水、户户通水泥路,如今的孟洼村成了产业有奔头、村民有盼头、风景美如画的美丽乡村。

  近年来,沙友柱先后被评为安徽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安徽省劳动模范。

  记者 罗宝 通讯员 杜陈陈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