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8-30 16:2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一顶鸭舌帽,一件印有“詹姆斯”大写字母的篮球背心,男孩小伟坐在中途宿舍的走廊上,翻着一本书。小伟爸爸说,因为化疗,孩子掉光了头发,也沉默了不少。“以前因为调皮,挨过不少揍,现在不太爱跟人讲话了,出门也不愿意把帽子摘下来,我们看着也不忍心,孩子生病难受,我们心里更难受。”

  2022年4月的一天,家人发现小伟脖子上出现肿块,不敢耽误,小伟爸爸立即带着孩子驱车数百公里来到省立儿童医院。“一开始认为是良性肿块,我们就决定回家观察治疗,没想到切片检测结果出来后,是B淋巴母细胞淋巴瘤。”

  接到确诊的消息,小伟爸爸觉得天都要塌了。开了四个多小时的车,一家人连夜再度赶来了合肥。“五点到的医院,挂了第一个号,医生当时就建议住院化疗。”

  确诊后,小伟父亲一个人坐在医院对面的马路哭了整整一天。“非常绝望,从早上一直坐到下午四点,哭完就去给小伟办了住院手续。”

  化疗是一个艰辛而痛苦的过程。第一次骨穿,小伟痛的腰都直不起来,“打完针,就像个虾子一样,睡不下也起不来,我们看着心疼,但也不敢在他面前表现出来。”小伟爸爸说,最难过的是,有时候半夜小伟睡觉的时候会哭醒,“问我说,爸爸,我什么时候才能回去上课?什么时候才能见到老师和同学?听到孩子这些话,真是心如刀绞。”

孩子们在“中途宿舍”玩耍

  住院期间,因为病童的免疫力低,家长在食物制作上要更为精细。“肉类,反季节水果都不能吃,医生叮嘱要低脂饮食,最好是0脂肪的食物,另外一定要保证干净卫生。”

  买午饭、点外卖,都不放心,经过多方打听,小伟爸爸得知“口罩天使中途宿舍”里有一个“特需厨房”,提供调料、米面油及相关厨具,有需求的家长买菜之后,可以在这里做好饭餐点,再给住院的孩子送去。

  “一开始,孩子要住院,我们也只是过来做做饭,一天三顿做好用保温桶给孩子送去,因为沮丧也不愿意跟其他人说话。后来知道在这里住的家庭的孩子都是异地就医,大家互相鼓励,相互交流,慢慢熟悉起来。小伟一疗结束,我们也决定搬进来住。”

  对于小伟一家来说,中途宿舍不仅是一个住处,更像是一个精神上的港湾。

  “先来的家庭会分享经验,包括护理的注意事项,志愿者们会来这里带孩子做游戏、画画,做手工,还有专门的营养师和心理疏导师,大家像是战友一样,互相帮助,共同一起困难,共同对抗一个‘敌人’。”

夜幕下的“中途宿舍”

  在中途宿舍度过了七个疗程后,小伟交到了好朋友,偶尔也会因为打闹被爸爸训斥两句。学习上,孩子们也有“外援”,来自安农大、合工大、安大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会在每周固定时间,线上辅导数学英语等课程。

  “宿舍给了我们这么多,我们作为其中一员也理应出一份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作为家委会的一员,小伟爸爸目前在宿舍担任安全管理员,负责宿舍里水、电、气及锅灶煤气的安全。他说,八月份,宿舍要搬迁到新的地方,每天下午,所有家长都会去那里干活,“大家的想法都是一样的,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小屋越来越好,让爱延续下去。”

  对于小伟,小伟爸爸说,自己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只希望他未来健健康康,平平安安。而小伟,自己有大大的梦想,“我想病赶快好起来,早点回去上课,以后我想要做一个像姚明一样的篮球运动员。”(文中姓名均为化名)(陈欣然 顾继月 刘玉才 段玉)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