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8-30 23:5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咱们村里有春晚》《大山的故事》《六霍烽火》《在希望的田野上》……2022年1月20日,在六安市裕安区独山镇源潭湾村,一场热闹的“村晚”示范演出在此上演。

  这场演出中的12个节目,全部由我省群众文化工作者与乡村文化能人、基层群众共同创作。其中既有取材于革命老区真实故事的小品舞蹈,也有展示农村美丽迷人景象的歌曲,充分展示出江淮大地乡村全面振兴的崭新画卷。

  2022年,像源潭湾村这样的“村晚”在全省各地共举办了500余场,16万余名村民参与其中,上万部优秀作品精彩呈现,1850万人次线上收看。

  安徽“村晚”品牌活动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同相关部门探索打造,至今已连续举办五届,30余万基层群众直接参与其中,线上服务人次超5800万。其中,全省首场演出连年入选全国示范展示,在央视频、国家公共文化云、安徽有戏等平台播出,成为唱响全国的品牌活动。

  为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近年来,我省持续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建设,建成村级文化中心1.75万个,2021年覆盖率超98%。针对村级文化中心缺编缺人的问题,通过政府购买公益文化岗位,采取县聘、乡管、村用方式,招募了4000多名文化协管员,实现了“设施有人管、活动有人办、事情有人干”。而为了繁荣农村演出市场,我省每年为每个行政村送一场有质量的戏,年均送戏2万场,累计演出16万多场。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四级调研员汤国强表示,下一步,省文旅厅将继续推进农村文化设施提质升级,做强做实文化惠民工程,加强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广泛开展全省乡村村晚、广场舞展演等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加强乡村振兴题材文艺创作,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凝聚更强精神力量。同时,通过保护与利用并举、传承与创新并重,深入发掘传统村落、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文化的独特价值,保留并延续乡村生活气息,焕发乡村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活力。”(记者 陈欣然)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