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10-01 05:1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程昊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快,老人比例逐年增长。如何及时掌握老人诉求并及时回应,如何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幸福安度晚年,成为基层社会工作的重点方向。在老人群体中,高龄、孤寡、独居老人成了急需社会关爱和帮助的重点人群。

  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斗社区不断加强为老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将零距离探访老人,实时掌握老人需求作为工作常态。今年重阳节到来之际,工作人员早早准备,入户探访高龄老人,提前给老人送去祝福。

  金斗社区俞阿姨今年93岁,儿媳70多岁且患有风湿,两人同住,子女长期不在合肥,日常生活行动不便,较为困难。9月28日上午,金斗社区的工作人员来到俞阿姨家,帮她实现一个虽小但却很急迫的心愿——安装马桶架和移动座便器。俞阿姨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每次上厕所的时候因卫生间无扶手需要人搀扶帮忙,给老人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困扰。社区送来的小设备却能解决生活大问题。师傅现场装好马桶架和移动座便器并耐心详细地教两位老人如何使用。俞阿姨试用之后激动地说:“这是我们收到的最好的礼物,解决了我们实际生活中的烦恼,真是谢谢你们,感谢社区的关怀。”

  微心愿的实现得益于社区治理五社联动的成效,金斗社区党委着力打造资源共享平台,联动各方资源参与社区治理,让社区治理不再单打独斗,而是组建成多方合力的强大团队,资源在整合中产生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应。

  欢度重阳,健康生活从“齿”开始。9月28日上午,由合肥市包河区万年埠街道金斗社区党委、工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开展的“健康重阳,从齿开始”公益活动在金斗社区中海滨湖公馆小区成功举办。本次义诊活动吸引了社区老人的踊跃参加,让老人们认识到口腔常见问题并积极进行护理,简单掌握护牙要诀和牙齿保健操,提高老人对口腔问题的重视度。

  社区老人在日常生活中普遍没有口腔健康护理的意识,活动当天,参加义诊的牙科医生根据各个老人的不同口腔问题,给出针对性的健康护理建议。一位大妈掉了两颗牙,她自己认为这是正常现象不必着急补,等牙齿都掉了再换全口假牙,医生告诉他这样会对口腔剩余牙齿健康造成很大影响,需要及时补上。还有一位大爷因为喝茶、抽烟,常年沉积的黑牙无法变白,医生建议他尽快洗牙,并坚持正确刷牙,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及注意饮食。活动让社区老人们认识到口腔常见问题,增强口腔护理意识,老年人积极维护牙齿健康和口腔基本功能有利于生活质量的提高。

  据了解,口腔义诊只是合肥市包河区金斗社区常态化开展为老服务中的一场,下一步金斗社区党委将继续开展孝亲敬老活动,以暖心服务营造美好社区。(葛继业 记者 程昊)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