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10-06 03:2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丁满莲 阮孟玥

  “味道真不错。”“荤素搭配,质量高、分量足。”10月1日中午,在东至县昭潭镇红白理事协会大食堂,伴随着一阵电子鞭炮声,剁椒鱼头、梅干菜扣肉、仔鸡烧板栗等9道菜陆续端上餐桌,一场喜气洋洋的婚庆宴正式开始。“以前一桌喜宴至少800元,今天这桌喜宴共计520元,大家吃得好,我也省心。”婚庆宴主人黄月闺说,“现在谁家有红白事,都愿意找红白理事协会办。”

  过去,这里的婚丧嫁娶讲排场、比阔气,致使人情消费居高不下,增加了群众负担。为摒弃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昭潭镇于2017年在东至县率先成立红白理事协会,全面推行红白理事会制度:随礼不超过200元;每桌宴席标准380元至520元、限定9个菜;提倡喜事新办、白事简办……

  “一开始,部分群众也不能接受。我们耐心推广,同时提供优质的‘一条龙’服务,群众观念逐渐转变。”昭潭镇红白理事协会会长黄公平告诉记者,目前协会累计操办红白喜事500余次。

  “以前‘五一’、国庆等节假日,各种酒宴多得吃不过来,随礼一次300元左右。”昭潭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现在办酒宴的少了、礼金降了,勤俭节约、孝老敬老、厚养薄葬等新风尚已成为共识。

  “接下来,我们将推广道德银行、文明积分等做法,发挥党员干部、文明户、最美家庭等示范带动作用。”该镇党委委员汪清秀告诉记者。(通讯员 丁满莲 记者 阮孟玥)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