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五河县小圩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洪伟

  • 2022-10-25 05:1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人物名片

  洪伟,五河县小圩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第六、第七批优秀选派帮扶干部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

  人物寄语

  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标尺,我将继续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砥砺前行,为乡村振兴作更多贡献。


  “企业的订单最近怎么样?”“在这上班可适应?”日前,结束乡镇工作会议的洪伟,赶到小圩镇创业就业(乡村振兴)产业园,仔细了解入驻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

  “只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洪伟告诉记者,自2012年开始,他连续三次经选派驻村,9年的驻村工作经历让他丰富了“群众缘”,更提升了工作能力。

  五河县大新镇郭府村位于淮河北岸。2014年11月,结束驻村工作没多久,洪伟又被选派到这里担任党总支第一书记。当时的郭府村是省级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贫困人口多,洪伟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可想而知。

  “不干出个样子,决不收兵!”洪伟下定决心,开始寻“病因”,找破题之策。

  郭府村有制作扫帚的传统,零散分布着不少家庭式作坊。经过多方考察学习,洪伟推动村里组织成立扫帚协会抱团发展,建立扫帚协会党支部,统一到皖南采购竹材,通过集中采购降低原材料价格,并通过消费扶贫、电商平台等方式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提升产品价格和竞争力。2016年,郭府村如期顺利脱贫出列。

  “多亏了洪书记,祖辈留下的手艺活成了大产业。”扎了几十年扫帚的村民郭凯先高兴地说。经过有序经营,村里发展了10多家扫帚加工厂,年产值1000余万元,产品远销浙江、山东、河南等地。

  2017年,洪伟选派帮扶工作任期结束。村干部、村民得知他即将离开,一连写了三封信并按上红手印,找到上级组织极力挽留。在外学习的洪伟得知这一消息后,当即找到组织部门申请再次留任。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留下来再干三年!”洪伟接着带领村干部一同谋划产业振兴。

  他说服村里在外的能人返乡创业,成立食品加工企业,打造设施蔬菜基地……2021年,郭府村集体经济达70万元,村党总支也被评为安徽省“五个好”村党组织标兵。

  “驻村9年多时间,工作上遇到过挫折,但是看着村里的产业越来越兴旺,我觉得自己没白干。”去年6月,洪伟被调到大新镇工作,今年1月又被调至小圩镇任职。变的是职位,不变的是扎根乡村、为民服务的初心。

  “到小圩大半年了,没见他周末回过家,不是在招商就是在走访群众。”小圩镇副镇长蒋岩告诉记者。

  在小圩镇党委和洪伟的共同努力下,该镇创业就业(乡村振兴)产业园聚焦新材料、食品加工等多元产业,目前已引进4家企业入驻,其中3家企业项目投产,促进8个村集体经济实现年增收100万元,同时吸纳70余人就业。

  “这段时间,我们新上了一条生产线,在洪镇长的帮助下,很快解决了招工难题。”五河县嘉言行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今年初进驻园区,小圩镇提供全程帮办服务,仅用1个多月实现投产,带动10余名村民家门口就业,月均工资达4000元。

  “我们多努力一点,群众就更幸福一点。结合镇域农业发展实际,我们还计划利用3年到5年时间,将小圩镇打造成全省知名的绿色水产养殖基地,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持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洪伟说。

  记者 孙言梅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