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改作风 办实事 优环境·一线聚焦】

  • 2022-11-01 05:5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余晓林

  公安部交管局曾下发通知,自2020年6月1日起,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要求骑行摩托车、电动车必须佩戴头盔。目前,合肥市电动车骑乘者中佩戴头盔的占多大比例?近日,记者在合肥市部分主干道上看到,电动车骑乘者佩戴安全头盔的比例仍然不高。由此看来,广大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和交通文明素养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10月31日7时40分,正值上班早高峰,在合肥市屯溪路与徽州大道交口,记者看见有多名交警正在路口执勤,非机动车道上仍有不少市民骑乘电动车不戴头盔。在等待红绿灯的间隙,交警不时劝说提醒骑行者要佩戴头盔。在一辆载人电动车上,骑乘均未戴头盔,执勤交警走过去对其进行了规劝教育。

  沿黄山路向西,记者沿途看见不少电动车骑行者没有佩戴头盔。7时50分,在黄山路与合作化路交口,记者看到合作化路高架桥上的两幅蓝底白字宣传标语特别醒目:“骑行遵规范 头盔保平安”“骑行戴头盔 安全防意外”,这是合肥交警蜀山大队制作的宣传标语。正在路面执勤的交警告诉记者,合肥市交警部门十分重视交通法规宣传工作,很多交通干道路口都设置了警示牌或张贴了宣传标语,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逐步增强。

  10时左右,在合肥市政务区潜山路与南二环交口,合肥市交警支队公路巡逻一大队一中队治安岗亭的喇叭在循环播报宣传警示:市民朋友们,为了您的安全,请您正确佩戴安全头盔!一位正在路面执勤的李姓辅警告诉记者,他是公路巡逻一大队一中队的辅警,中队高度重视交通法规宣传,在路面执勤巡逻时,只要看见电动车骑行者不戴头盔,都会上前劝说或提醒。

  上午10时10分至40分,在银泰城西南面南二环路口,记者看见不少市民骑行电动车没戴头盔,不少市民骑共享电动车,头盔就放在车篮中,但形同虚设,佩戴率并不高。记者随机询问几位不戴头盔的骑行者,有的说是出门时忘记了,有的说共享电动车上的头盔太脏,不愿意戴。

  合肥市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骑乘摩托车、电动车时必须佩戴安全头盔,因为当事故发生时,头盔可吸收大部分撞击力,对头部起到缓冲、减震的保护作用,人员受到伤害的比例会大幅下降。

  据统计,在涉及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中,头部受伤致死比例占死亡总数80%以上,戴好安全头盔可使受伤比例下降70%,死亡率下降40%。在交通事故中,电动车和摩托车骑乘者头部损伤率,不戴头盔是戴头盔的2.5倍;致命伤率,不戴头盔是戴头盔的1.5倍。

  据合肥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份,《合肥市“守法礼让、文明出行”专项行动方案》印发出台,全市开展专项行动,着力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机动车压实线并道、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行人乱穿马路、驾乘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头盔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提升城市文明交通创建成果。目前,交警部门对驾乘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头盔等交通违规行为主要以教育提醒为主,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希望广大市民遵守交规、文明出行。(记者 余晓林)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