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休宁县鹤城乡新安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发权

  • 2023-04-02 05:5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吴江海

  人物名片李发权,休宁县鹤城乡新安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曾获“中国好人”“安徽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人物寄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守护好新安江源头生态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一帘湍急的飞瀑,从海拔1600多米的六股尖奔腾而下,蜿蜒在连绵起伏的群山间。

  六股尖地处皖赣两省交界处,是新安江的源头。3月30日,记者来到六股尖下的休宁县鹤城乡新安源村,层层叠叠的茶园新绿绽放,茶香氤氲。

  “今年3月31日春茶开园,比去年推迟了一周。这些天一有空我就到村里的几家茶企转转,了解茶叶生产准备情况。”新安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发权告诉记者,从走访的情况看,今年春茶订单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三四成,开园当天鲜叶收购价可达每公斤300元,整个茶季村民有望增收10%左右。

  新安源村有茶园2400亩,村民世世代代种茶为生,去年全村人均茶叶收入达5000元,比20年前增长了10倍。这一变化,得益于李发权担任村党总支书记20年来带领村民持之不懈走有机茶发展之路。

  新安源村山清水秀,小气候独特,茶叶品质好,但一直生产传统的大路茶,卖不了好价。2004年,李发权创办了村里第一个有机茶厂,免费为茶农发放有机肥,倡导茶园不打除草剂,并给予村民每公斤有机茶鲜叶0.4元的提价奖补。此后,村里成立了茶叶植保站,李发权担任站长,带领村干部为村民免费提供茶园统防统治。

  这些年来,李发权累计为村民免费提供有机肥400余吨,提价收购村民有机茶鲜叶补贴12万元。在他的带动下,新安源村有机茶生产蔚然成风,目前全村80%的茶园通过欧盟有机茶园认证。

  如何提升茶园亩均效益?2015年,李发权流转集体山场建立500亩的香榧基地,先后给村民免费发放6000多株香榧树苗,引导村民在茶园里套种香榧树。李发权告诉记者,目前全村家家户户都种了香榧树,预计5年至8年挂果后,至少可为村民增收60万元。

  “这里是新安江源头,守护生态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李发权告诉记者,全国首个跨省流域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启动后,该村在黄山市率先成立护村队,统一履行护林防火、封河禁渔、村庄保洁、拆违控违、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职责,修建河道生态护岸2000多米,常态化开展增殖放流,并创办垃圾分类兑换生活日用品的“生态美超市”,引导村民参与环境治理、源头保护。

  多年来,李发权开展爱心助学,带头创办家庭农场,牵头成立新安源村香榧、泉水鱼、旅游等农民专业合作社,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目前,该村创办了农家乐10多家,年营业收入超过100万元;修建泉水鱼养殖鱼塘200多口,年产值50多万元。

  “深化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重点在于将流域生态补偿与绿色发展结合起来。”作为新当选的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李发权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深化新安江生态保护与补偿机制、加大山区县乡村产业振兴、开展乡村振兴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试点、打造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等建议。

  担任村干部20多年来,李发权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让昔日的偏远山村成为了绿色发展的特色村,他本人也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安徽省劳动模范”等荣誉。李发权说,下一步将带领村民继续做好绿色发展、共同致富的文章,开展盘活闲置农户发展民宿产业的试点,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