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3-06-05 06:3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贾克帅

  悠悠姑溪河,连着长江,是当涂百姓的“母亲河”。

  乘船顺流而下,只见两岸郁郁葱葱,草木茂盛。至入江口处,水面开阔,豁然开朗,矗立在一旁的历史文物古迹金柱塔,在花草、树木掩映下更添古韵和厚重感。

  优美的水环境,得益于一场整治行动。据介绍,过去的姑溪河入江口处聚集着许多非法码头,一直延伸到长江东岸岸线。2020年,当涂县对此处启动整治行动,拆除非法码头、清理岸线、植树复绿。与此同时,推动这一带的渔民“洗脚上岸”。

  “我们对河滩进行治理,清理淤积的地方,疏通入江口。”当涂县沿江水利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张国民介绍,经过综合整治,不仅姑溪河口一带,整个长江岸线当涂段,全都变了模样,现在是水清岸绿景美。

  在姑溪河上游,沿线绿化一新,有多处观景平台和游步道,还建起了姑溪河生态湿地公园,吸引许多居民休闲漫步。“以前这里环境不怎么好,气味不好闻,垃圾到处都是,现在成了沿河公园,到这边走走,心情很舒畅。”家住附近的居民朱明蕾说。

  据了解,推进长江大保护,马鞍山市把长江岸线整治延伸到全市79公里全部岸线范围,并且对全市汇入长江的慈湖河、采石河、姑溪河等重要支流沿线及源头区域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同时,该市坚持把生态保护和修复摆在重要位置,推进长江流域露天矿山和尾矿库治理修复。因长期开采而导致生态环境脆弱的向山地区,经过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获批全国首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试点项目。

  与南京接壤,马鞍山市近年来在推动区域生态环境空间共保、协同治理方面,积极参与长三角生态环境一体化合作。南京市溧水区、高淳区与马鞍山市博望区、当涂县共同签订《石臼湖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框架协议》;马鞍山市博望区与南京市江宁区签订《跨界示范区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框架协议》;马鞍山慈湖高新区与南京市江宁区签订《跨界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框架协议》……如今,马鞍山市在打造长三角“白菜心”道路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实。(记者 贾克帅)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