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中国好人、芜湖市鸠江区四褐山街道管山社区居民吴明英

  • 2024-03-26 05:2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沈宫石 阮孟玥

  人物名片

  吴明英,芜湖市鸠江区四褐山街道管山社区居民,荣获中国好人、全国十佳“最美家乡人”、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人物寄语

  我感觉自己所做的工作很值,但还远远不够。我会继续努力,不负家长期望,把孩子们教好,让他们沐浴在爱的阳光下。

  3月22日,在芜湖市鸠江区四褐山街道管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中国好人”工作室,记者见到了这位特殊的辅导老师——吴明英,她正带着一群特殊学生读书、唱歌,学生们脸上洋溢着阳光般的笑容。

  “因为经历过风雨,才更想为失智儿童撑起一把伞。”吴明英少时因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同学和老师给予她许多关爱和鼓励,让她得以健康成长,“想要帮助残疾人”的种子也在她心中悄悄地萌芽。

  2007年,管山社区建立了工疗站,工疗站成立初期没有任何经费补助和资金保障。当社区正在为找不到辅导老师而发愁时,吴明英主动请缨,义务承担失智学员的康复训练和教育托养工作。两年后,社区工疗站顺利通过“全国阳光家园”申报。在她的精心教育和悉心照料下,先后有38名失智青少年通过康复训练和人际交往等方面的学习,重新融入社会。

  吴明英不仅是学生眼中的好老师,更是孩子们心中的“大妈妈”。有一次,她到学员小婷家家访。三伏天,小婷的房间里却连一台风扇都没有。看着这个失去妈妈的瘦弱女孩,吴明英心疼不已,当即把小婷接到自家生活。经过3个月的不懈努力,小婷逐渐学会了自己洗澡、洗衣服、微笑着打招呼。突然有一天,她对着吴明英喊了声“妈妈”,吴明英听后,满心满眼都是感动……

  “面对这群孩子,不仅要有耐心、爱心,还要有坚持的决心。”对吴明英来说,繁重的康复训练工作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她默默奉献了16个春秋,学生们一天天成长起来,她却早已两鬓斑白。

  在精心照顾失智学生的同时,吴明英还根据每个人的智力水平,安排了不同难度的课程,挖掘学生的闪光点。“有的学生记忆力非常好,有的很懂事,我记不住的事情都是他们来提醒……”一谈起自己的学生,吴明英滔滔不绝。

  吴明英始终坚信特殊教育就是爱的教育。这些年来,一位位残疾学员走出“阳光家园”,融入社会的大家庭中,有的走上了工作岗位,有的可以在家帮父母做做家务,减轻家庭的分担。

  多年来,吴明英经常自费带领学生前往市内自然文化历史景点,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并鼓励学生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参与社会实践。自2022年芜湖市开展打造“最干净城市”行动以来,她第一时间认领了长江北路四褐山段保洁工作,带领“阳光家园”的学生们加入志愿服务行列。

  除了是失智孩子的“大妈妈”,吴明英还是社区残疾人康复协理员。她坚持每天为前来锻炼的残疾人指导按摩动作,并做好康复训练记录,并对有特殊残疾的家庭进行入户走访。遇到家庭比较困难或有家人生重病的,她还会慷慨解囊。

  “我是‘好人’,就应该带动更多人去帮助他人。”吴明英这么说,也是这样做的。

  近年来,吴明英积极发挥“好人效应”,带动越来越多的居民向上向善。2022年5月,“吴明英好人工作室”成立,通过组建金色阳光志愿服务队,开展扶残助残、扶老助困等多项惠民暖心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受益人数800余人。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