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4-04-16 23:3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铁路一直是中国工业发展所依赖的重要角色,而信号可谓铁路的“大脑”,它可以让铁路更加安全、高质量地完成客货运输。

  二十余年来,合肥工大高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合肥工业大学教授魏臻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工作,致力于我国铁路信号控制与智能调度、智能化矿山建设领域的关键技术研究,为铁路、矿山不断升级迭代信号“安全锁”,推动了我国铁路信号控制关键装备国产化。

  百战归来再学习,学习归来再征战

  魏臻1965年出生,1981年考入大学,学习无线电专业。大学毕业后,魏臻便进入一家化工企业工作,一待便是8年。

  1992年,由于工作能力出色,27岁的魏臻干到了副总工程师,而这时的他也预感职业生涯已接近天花板。放弃了炙手可热的工作,他毅然决然考入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控制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继而留校任教,接着攻读博士学位。

  魏臻先后任合肥工业大学电子所副所长、所长,微机所副所长、所长,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副院长。2001年,他带领6位青年教师创办工大高科,开启了创新创业的新征程。

  “作为一个从高校出来的创业者,能够走到今天这一步,党和政府给了我太多的支持和鼓励。”魏臻坦言,自己是一个非常幸运的创业者,大多数创业者都是“三无”——无资金、无技术、无资源,而自己当时带着团队已经研发出来的高新技术出来创业,且不需要太大的资金投入,可谓是站在较高的平台上开启了创业之路。

  坚持工匠精神,奋战科研一线 

  企业创办二十多年来,魏臻带领团队长期奋战科研一线,在铁路信号与智能调度、智能化矿山建设等领域取得多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并实现成果的规模产业化,推动了我国铁路信号控制关键装备国产化。

  从学者华丽转身到企业“一把手”,再从企业端反哺学校产学研建设,特殊的工作经历让魏臻坚信:“只有将科技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破解更多‘卡脖子’难题,实现自主可控;只有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才能全面提升行业的技术进步,提升区域科技实力、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

  为此,魏臻带领团队在企业成立初期,大胆抓住宝钢集团上海梅山钢铁公司工业铁路信号控制与智能调度迫切落地的契机,勇于接受行业新挑战,在国内率先提出工业铁路运输调度综合信息平台全新技术思路。

  历经五年艰苦研发,工大高科研制成功国内首套工业铁路全面实现信息化协同调度的综合信息平台,成为我国工业铁路从传统独立调度控制设备向新型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起步工程。项目获得巨大成功,2008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确定了工大高科在国内铁路信号控制与智能调度领域的领先地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得到大幅提升。

  魏臻在科技道路上不断探索、创新。2011年起,他又带领团队致力于最新一代的全电子计算机联锁系统的开发,在国内首次提出并设计了一种新型、交叉冗余的二乘二取二计算机联锁系统结构;突破了系统中安全电路设计关键技术;在系统安全结构上,采用多种形式化模型进行分析,并采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方法,极大提高了软件的可靠性、安全性。

  2016年,产品在经历国际第三方认证机构德国TÜV南德集团公司严格的安全性能评估后,成为国内首个系统级通过国际最高安全完整性等级SIL4认证的全电子计算机联锁系统。成果总体技术在工业铁路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果,实现进口替代,荣获2020年度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产品成功实现在国内冶金、石化、港口等近百家大型企业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推广应用,应用站场超过2000家,经济、社会效益巨大。

  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的过程中,魏臻不断思考关键核心技术的多场景应用。面对我国矿山企业安全事故频发的现状,魏臻把目光投向恶劣环境下的矿山移动目标监控技术这块“硬骨头”。这一领域,涉及可靠性安全性与防失爆设计、无线通信、传感检测、计算机控制等多学科理论与技术,复杂度高,研制难度非常大。

  历经一次次的设计研发、现场试验,经历国内知名机构严格的检测、认证,2011年,魏臻带领团队成功开发一系列面向地轨机车、车皮物料、胶轮车、人员与设备的安全管控系统,总计获国家专利超过100项,国家重点新产品6项,解决了矿井移动目标辨识、跟踪、控制与管理的重大技术难题,技术成果一举获得国家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国家安全生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三项大奖,相关产品的应用规模占领国内80%以上的市场份额,覆盖全国各主要产煤省区。

  近年来,魏臻又带领团队紧跟国家智能化矿山建设的浪潮,致力于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在矿山安全领域的应用研究,2018年成功研发国内首套真正在煤矿井巷低照度场景下实现障碍物识别、自主安全防护的无人驾驶系统,解决了煤矿低照度环境下路况动态障碍目标实时识别检测与防碰撞预警防护等关键技术问题。

  从矿井深处的窄轨铁路到地面工业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从国内逾千家铁路站场到“一带一路”海外市场,二十多年来,魏臻带领技术团队在细分领域耐住寂寞,不断寻求突破,一路披荆斩棘,踔厉奋发,成果卓越。他成功实现科研成果的研发、转化和应用,领导工大高科成长为科创板上交所科创板上市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

  多年来,魏臻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主持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引领完成多项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在行业领域取得多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并实现成果的规模产业化,为行业科技进步作出突出贡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国家安全生产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国家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4项等多项重要科技奖项,撰写科技专著3部,主持或参与制订国家标准7项,获授权发明专利78项。

  魏臻因其个人突出的科技攻关能力、创新能力,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政府的表彰: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等,被评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2021年作为全国先进模范人物代表参加建党100周年庆典。

  “在我心中,董事长是我们的团队核心也是我们的榜样!”合肥工大高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程运安说:“公司所有重大项目的研发决定和核心思想都出自于董事长之手。不仅如此,他经常会亲临现场指导和解决科研过程中的一些细节。记得有一次他在施工现场被4、500伏的直流电压击晕了过去,醒来觉得无大碍,又继续加班加点工作,十分令人敬佩。”

  开展产学研合作,助力教育事业发展

  作为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魏臻还承担数名硕、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做好人才培养,本科生、研究生实习基地建设,充分利用工大高科承担建设的分布式控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安徽省矿山物联网与安全监控技术重点实验室、安徽省铁路智能运输安全关键技术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肥工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共建智能装备与灾害防控联合研究中心等近10个国家级、省级的技术创新平台资源,通过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联合攻关,发挥企业与高校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优势。

  他关心教育事业发展,资助合肥工业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教工社团建设,累计金额超过100万元;2020年,代表工大高科高管持股平台,向合肥工业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600万元,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

  通过传播理念、传承精神,培养出一批具有发展前景的中青年人才。他蓬勃向上、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的工作精神影响及带动了一批人,发挥了示范引领、集智创新、协同攻关、传承技能、培育精神等榜样作用。团队多次获得安徽省“115”产业创新团队、安徽省电子信息系统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庐州产业创新团队、江淮硅谷创新创业团队等荣誉称号;多人次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安徽工匠等荣誉称号。

  当前,魏臻带领工大高科正积极布局,加大在铁路运输领域“智能化、无人化”等新一代人工智能、先进复杂控制技术的研发力度,积极致力“基于5G的矿井机车无人驾驶及移动目标精确管控系统”、“基于云平台的工业铁路智能化远程诊断与运行保障系统”等重大项目的研发落地,立志成为行业技术的先行者与引领者,为推动我国智能化矿山、工业铁路智能、少人、无人的技术进步贡献力量,让铁路与矿山更安全、更高效、更智能。(记者 汪乔 李浩)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一季度安徽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发布于2024-04-30 08:57:50

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发布于2024-04-30 08:57:25

重大发现!安徽发现高品位金矿


发布于2024-04-29 10:52:20

恭喜安徽这些集体和个人!


发布于2024-04-29 10:46:02

新时代 新技术 新生活


发布于2024-04-29 05:52:05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