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记者调查

  • 2021-01-26 05:5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孙言梅

  每天下午6点多,怀远县白莲坡镇镇政府前的文化公园开始热闹起来,村民们三五成群,散步,拉呱,跳广场舞,整个公园充满欢声笑语。 “这儿以前是一片大荒地,2018年镇里搞美丽乡镇建设,建造了这个漂亮的大公园,安装了路灯,如今成为大伙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该镇白莲坡村村民顾春冬说。

  近年来,白莲坡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大力推进乡村文化建设,不断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通过争取建设资金,整合多方资源,目前该镇24个村已全部建有村民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农村文化阵地。 “利用文化阵地,我们组织开展各类文娱活动,丰富各种活动载体,引导群众参与其中,培育农村文明新风。 ”白莲坡镇宣传科员汪茶欢说。

  在白莲坡镇赵拐村,农家书屋图书种类齐全、定期更新,周末和农闲时节吸引不少群众前来学习“充电”,其中有关种养技术和健康知识的书籍最受青睐。 49岁的赵民立告诉记者,去年他家养鱼产业刚起步,因为没有经验碰到很多养殖技术难题,在村干部的建议下来书屋学习,掌握很多养殖知识,找到了破题答案,现在家里养殖产业走上正轨,年收入近10万元。

  在各村文化兼职人员的引导下,白莲坡镇已有业余文化队伍70余支,每个村都有2支以上。该镇还积极扶持“一村一品”民间民俗文化,大型舞狮、彩船、花鼓灯表演,乡村春晚,广场舞比赛等活动每年都如期举行。每逢节假日,白莲坡镇的文化广场、艺术舞台上,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让人目不睱接。 “过去村民的休闲方式多是打牌喝酒,现在变成了跳广场舞、打篮球、阅读书籍等。文化活起来,村民乐开怀,精神面貌大不一样了! ”汪茶欢说。(记者 孙言梅)

编辑: 孟一凡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