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记者调查

【一线观察】

  • 2021-03-03 21:5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苏艺 檀美玲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一则民政局是否应该在3月14日(周日)加班办理结婚证的消息冲上了热搜,有网友认为这一天正好是“2021314”,寓意“爱你爱一生一世”,希望民政局能加班办理。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各地民政局对此暂无统一计划和安排。马鞍山市民政局表示,已经安排人手周日办理。

  “一生一世”的特殊日子 怀宁网友留言希望周日能领证

  3月2日,安庆怀宁县一网友在网上给当地领导留言,希望民政局能在3月14日这天临时加班办证,满足新人心愿。

  “本人从去年疫情期间准备筹办婚礼,一直因为疫情原因,延期举办,领证时间也是一拖再拖,因为在外地工作,我和我的妻子约定于2021年3月14日去婚姻登记,寓意一生一世,奈何这天是周日休息日,恳请领导批准在这特殊的日子里,允许当天办理婚姻登记,辛苦婚姻登记处的各位领导同事,特殊日子特殊对待,在此申请,望领导理解我们的心情,特此感谢。”

图片2.png

  怀宁网友在网上给当地领导留言

  对此,怀宁县民政局在回复中表示,“2021年3月14日为法定节假日,怀宁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不予加班办理婚姻登记。温馨提醒,疫情防控期间前来我县婚姻登记处办理婚姻登记请避免扎堆,同时做好个人防护。祝新婚快乐,百年好合。”

  我省已有地方民政局积极回应:协调各县区加班办证

  这条消息很快在网上冲上了热搜,不少网友赞同民政局做法,觉得找到合适的人,远比选一个好日子重要。新华社官方微博也发布了评论:“爱对了,每天都是好日子”。

  3月3日,马鞍山市民政局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为满足人民群众的婚姻登记需求,马鞍山市民政局已协调安排各县区婚姻登记机关于2021年3月14日(周日)加班办理婚姻登记,登记时请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

  马鞍山市民政局同时提醒大家,百年好合的美满婚姻取决于男女双方的感情基础,婚姻的幸福需要双方用心经营,只要感情深厚,天天都是好日子。

图片3.png

  马鞍山民政局已经表示安排加班

  专家观点:“谐音梗”是年轻人表达自我需求的一种新方式

  新人领证或者结婚办喜事,自然要选择良辰吉日,从前些年很火热的“七夕节”领证,再到如今的网友玩起了“1314”这个“谐音梗”,这中间反映了什么变化? 记者采访了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副教授王云飞,他认为技术发展使得社会的发展加速,年轻人很容易接受新事物,在物质丰裕时代更愿意过上一种有情调且有情怀的生活。这种生活体现年轻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许。

  王云飞告诉记者,传统社会中,农业文明社会处于一种慢速发展状态,一方面传统节日经过千年传承固定下来,具有稳定性;另一方面也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内涵。这些与社会发展阶段相关联,也与信息传播不充分相关。人们都循着一成不变思路办理婚丧嫁娶,比如结婚办喜事挑选的是黄道吉日。到了现代社会,信息传播技术飞速发展,有共同志趣的年轻人在网络上集结,他们多表示不愿接受传统“黄道吉日”的空洞说法,希望找出一个具有个性化的表达情感方式,于是“1314”作为“一生一世”的谐音被选中,该谐音具有符号化的意义,是男女双方对婚姻的庄重承诺。借助网络的传播,这种“情怀”具有很大的感染力,于是迅速被年轻人所接受,从而成了一种“集体狂欢”。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的愿望最终构成了一种集体的行动,即在这一天举办婚礼。

  王云飞认为,不管是传统的节日领证,还是如今的“1314”领证,都反映了人们的一种良好的愿望,和对美好婚姻生活的向往。民政部门采用了灵活应对措施,是对大多数民意的一种积极回应,这也是一种情怀,是为民服务的一种体现。当然,加班与否由各地民政部门根据自身情况来决定。(记者 苏艺 檀美玲)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