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记者调查

  • 2021-03-30 06:1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 “共享住宿可根据房客需求,提供1天到几个月不等的租房服务,通常按天收费,近年来很受市场欢迎。 ”

  ——合肥市某房屋中介企业负责人徐女士

  ● “共享住宿的房子面积更大、氛围温馨,还可以做饭,提升了旅游品质。 ”

  ——合肥市民王艳

  模式很灵活 入住挺方便

  干净整洁的房间、简单大方的布置、一应俱全的家电,打开房门的那一刻,小宁对短租的房子非常满意。未来1个月,这是他在合肥的“家”。小宁刚刚被合肥一家企业录用,“租个房子”成为他最迫切的需求之一。小宁对合肥人生地不熟,决定先短租一段时间,适应环境后再选择长租房,共享住宿恰好符合他的打算。5天前,他在一款共享住宿App上相中了这套离单位近、配套齐全、价格适中的房源。 “我是第一次尝试共享住宿,感到喜出望外。 ”小宁说。

  所谓共享住宿,是指房东将自己闲置的住所或房间挂在共享租房平台上出租,不但妥善利用了闲置房源,而且增加了收入。对房客来说,共享住宿具有性价比高、居家氛围浓厚、租期自由等特点,双方各取所需。“共享住宿可根据房客需求,提供1天到几个月不等的租房服务,通常按天收费,近年来很受市场欢迎。 ”合肥市某房屋中介企业负责人徐女士告诉记者。

  喜爱旅游的合肥市民王艳也比较青睐共享住宿模式,打开共享租房App,在旅游目的地周边选择一处房源,租住几天,体验很好。“与宾馆相比,共享住宿的房子面积更大、氛围温馨,还可以做饭,提升了旅游品质。 ”王艳告诉记者。房客如果行程有变,在规定时间内就可以取消订单,不影响下次订房。

  据某共享租房平台客服介绍,房主可在该平台发布包含房屋位置、实景照片、租金、注意事项等在内的房源信息,房客选定房源后需缴纳押金。如果房客信用度高,还可免押金入住。入住当日,双方在约定地点交接房门钥匙后,房客即可入住。退房时,房客再将钥匙交还房东并线上支付租金,此后双方可在平台上互相评价。为确保安全,这家共享住宿平台要求房东、房客进行身份认证后才能使用相关功能。有的房源还配备了平台专属加密门锁,房客无需获取钥匙,凭借平台发送的密码或经过人脸识别就能开门。

  ● “有的房东不维护和改善居住条件,而是在照片和文字描述上下功夫,这是本末倒置。 ”

  ——合肥市民王艳

  ● “少数共享住宿房客缺乏责任感,觉得既然只住几天,就没必要过于爱惜房子,索性‘放飞’自我。 ”

  ——合肥市民杨平

  体验有缺憾 服务待提高

  近年来,共享住宿发展势头良好,使人们外出住宿多了一种选择方式。不过,共享住宿也出现了房源名不符实、卫生条件差、服务不及时等问题,房客、房东各存不满。一次,王艳短租的房子与平台上的描述大相径庭,地板伤痕累累、沙发表面斑驳、床褥脏乱,让她大失所望。房东解释,挂在平台上的照片是以前拍摄的,房子经过多次短租后没有及时管理,出现了很多瑕疵。经过协商,王艳选择退订。她觉得房东是故意拿此前的房屋照片吸引房客,很不诚信。 “有的房东不维护和改善居住条件,而是在照片和文字描述上下功夫,这是本末倒置。 ”王艳说。

  “客人在线联系房东或平台客服,经常得不到及时回复,不像宾馆酒店可以随时询问;房间清理也都是事后完成,很难保证一天一次,这都影响了共享住宿的服务质量。”铜陵市某宾馆负责人汪先生告诉记者。与发展成熟、标准相对完善、投诉机制有效的酒店服务业相比,共享住宿的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更多取决于房东个人态度,平台对其约束较少。

  一些房客的素质也引起房东抱怨。合肥市民杨平曾接待过一名邋遢房客。短短3天,对方就把卧室和客厅弄得乱七八糟,卫生间也是一片狼藉。 “房租的一半被我用来支付了保洁费。 ”杨平苦笑着告诉记者。他认为,与长租客把租住房当做自家对待相比,少数共享住宿房客缺乏责任感,觉得既然只住几天,就没必要过于爱惜房子,索性“放飞”自我。他建议,共享住宿平台应建立科学、全面的评价体系,对房客表现同样应设置评分和处理办法。

  ● “应有针对房东及房客不良信息及违规行为的管理制度,宜建立平台间用户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定期公示违法违规的房东、房客及房源的黑名单。 ”

  ——《共享住宿服务规范》

  ● “只有明确主管部门并加强对共享住宿行业的监管力度,才能促进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

  ——黄山学院旅游学院副教授鲍军

  标准应明确 监管促升级

  2020年7月,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印发 《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共享住宿等领域产品智能化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发展生活消费新方式等要求。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3月以来,共享住宿市场逐渐摆脱疫情影响,交易额、订单量和接待人数开始恢复,呈现较强活力。去年,全国共享住宿交易额达158亿元,用户规模达6983万人。

  2018年11月,由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牵头组织,业内专家和部分共享住宿领域龙头企业共同参与的共享住宿领域行业自律标准 《共享住宿服务规范》发布,这也是我国共享经济领域的首个标准性文件。 《规范》针对入住核实登记、房源信息审核、卫生服务标准、用户信息保护体系等问题提出了规范要求,并结合智能安全硬件设施的使用等技术创新和未来发展趋势展开前瞻性引导。《规范》提出,应有针对房东及房客不良信息及违规行为的管理制度,宜建立平台间用户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定期公示违法违规的房东、房客及房源的黑名单。

  有业内人士认为,《规范》的出台,对共享住宿行业起到了一定程度的规范作用,但其并非强制执行标准,很多细则需要有关部门制定完善。“共享住宿中的纠纷界定、索赔机制、消防安全标准等问题,均需要进一步明确和完善。 ”一名酒店业从业人员说。

  “只有明确主管部门并加强对共享住宿行业的监管力度,才能促进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黄山学院旅游学院副教授鲍军告诉记者,作为新兴业态,共享住宿在预订入住、客户服务、日常管理等方面尚处于探索阶段,其经营主体多为个人或小型企业,主要依托网络平台发布信息、招徕房客。因此组织架构较松散,平台对经营者的管理与约束有限。相关方面应主动作为、及时介入监管,引导行业正向发展。

  记者 殷骁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