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记者调查

  • 2021-03-30 06:1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作为一种新业态,共享住宿有哪些特点?如何才能实现健康持续发展?记者就此对话相关专家——

  对话人:上海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金晓玲

  安徽省经济研究院宏观部主任 窦瑾

  记者:共享住宿与传统租房模式有哪些不同?

  金晓玲:共享住宿通过互联网平台对分散各地的闲置房产资源进行整合、优化与再利用,更加注重轻资产的运营,在这过程中无需投入很多人力和物力,形成了较低的经营成本,可以提供比传统租房更低的价格来吸引用户进行消费体验。共享住宿具有房源类型多样化、服务内容个性化和用户体验多元化等特点。共享住宿平台允许房东进行房屋个性化装修和管理,房客可以在入住时享受房东的贴心服务,比如车站接送、当地导游、导购等。除了基础的房源功能外,共享住宿还能够为交易双方提供社交服务——为房客制定旅游攻略、提供出行建议等,为房东提供分享社区,交流经营经验与趣闻等。因此对用户而言,共享住宿不仅是一种独特的住宿体验,更是一种新型的社交模式。

  窦瑾:共享住宿与传统租房模式的区别突出体现在“三化”上。一是平台化。共享住宿这一业态的核心在于互联网平台,平台作为中介,提供信息发布、身份认证、交易撮合、安全保障等相关服务,降低房东、房客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和交易风险。二是短期化。共享住宿本质上是短租商业,对标的是传统酒店,一周以内的租期占绝大部分;而传统租房一般租期较长,至少季度起步。三是融合化。共享住宿意味着一种新的生活和消费理念,不是把住宿仅停留在休息的层面,而是给房客提供了一个体验“当地人生活”的机会,带动住宿之外的文化旅游其他消费需求。

  记者:在加快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方面,共享住宿能发挥什么作用?

  金晓玲:共享住宿通过互联网构建的双边市场交易平台,将拥有自有空闲房源的房东和有租房需求的房客都集中到同一平台,降低了交易双方的信息不对称性,减少了房客搜索的时间成本,从而提高房源与房客的匹配效率,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交易风险,提供安全保障。例如,由于共享住宿分享的房源提供者多为个人房东,因而房源的覆盖面渗透到了三、四线城市及乡村。为了降低线上交易风险,各大平台还为房客和房东提供相应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保险,保障用户利益。因此,共享住宿平台的良性发展可以在“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推进过程中创新商业模式、发展租房消费新模式以及培育线上高端租房品牌,从而让城镇居民家庭更自由地进行租买选择,更好地解决住房问题,提升城镇化质量。

  记者:接下来,应如何推动共享住宿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金晓玲:共享住宿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离不开参与各方的共同努力。首先,共享住宿平台应强化自身管理能力建设,在平台准入、信息审核方面加强把关,完善双向评价机制,规范房东服务和房客消费行为。比如,可以按照房客评价分数进行房源排序,严格限制那些信息不实、服务质量差的房东进驻平台。同样,也可以通过消费黑名单制度,约束房客的不文明行为。其次,房东应配合平台做好认证工作,努力提升自身专业能力,为消费者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最后,房客也要文明消费,自觉遵守入住要求,爱护公共物品,共同维护住处环境。

  窦瑾:一是加快服务标准化落地,随着共享住宿行业的快速发展,房源品质良莠不齐、房东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均给房客带来不舒适的住宿体验。要根据共享住宿的特性,推动实名认证、信用评价、预订入住、支付结算、安全卫生、房屋保养、服务培训等整个服务流程的标准化、规范化。二是提升行业自律水平,强化共享住宿平台责任,对平台企业登记注册、用户身份核验、安全管理、危机处理等进行规范。支持成立行业协会组织,制定行业标准及公约。建设共享住宿行业信用系统,联合第三方征信公司建立征信档案,实现用户数据行业共享。三是完善行业法律保障。加速出台共享住宿行业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明确其法律地位及监管机制,确保共享住宿行业健康持续发展。(记者 范孝东 彭园园)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