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记者调查

  • 2021-05-09 23:3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苏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皖西革命史上,刘淠西烈士用他28岁的短暂生命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曾领导了诸佛庵民团起义,在安徽向国民党反动派打响了第一枪,是皖西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后因叛徒出卖,1932年在安庆就义。近期本网记者接到反映,在刘淠西的故乡六安市霍山县,当地在多年前新修建了一处烈士故居纪念园,但该纪念园一直未对外开放,目前仍处于闲置状态,四周荒草丛生,而烈士真正的故居却疏于保护,破坏不堪。

  纪念园建成多年却闲置至今

  5月7日,在霍山县诸佛庵镇小堰口村,记者找到了新修的刘淠西烈士故居纪念园。

  这处纪念园占地约三四百平方米,白墙灰瓦,建筑左右对称,正中庭院,两侧有厢房,后有一座二层小楼,远远看去颇有气势。但令人意外的是,纪念园却藏身在树丛之中,门前荒草丛生,看上去并无使用开放的痕迹。

  刘淠西烈士纪念园仍处在闲置状态,四周杂草丛生

  在路边的一处指示牌上,印有纪念园的鸟瞰图,但图示已经大面积剥落,图样模糊不清,仔细辨认可以看到“革命烈士纪念园”和“刘淠西故居”的字样,落款是“中共诸佛庵镇”。从残存的图案似乎能分辨出,纪念园规划有主体建筑和前方广场等配套设施,具有一定规模。记者拨开重重荒草来到近前,这里大门紧锁,无法进入,透过门上玻璃可以看到这处纪念园只是主体建筑完工,但内部并无任何装饰迹象,走廊上还遗留着装修时使用的油漆桶,似乎很久无人过问,外部也没有纪念园的标识。

  指示牌上的示意图已经大面积剥落,无法看清全貌

  据当地村民介绍,这处纪念园已经建成了数年时间,不知为何原因却并未完全竣工,从未开门供游客参观,也没有政府部门前来过问。“好好的一幢楼空放到现在,太可惜了。”但在交谈中记者得知,这里并不是刘淠西烈士真正的故居,他的故居在桃源河村淠西组,离小堰口村数公里外。

  烈士故居已经破败不堪

  按照指引,记者驱车赶到桃源河村,找到了村民所说的刘淠西故居,今年70多岁的刘光炎老人仍然生活在这里,在他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故居。

  在一间“房屋”面前,刘光炎老人告诉记者,刘淠西就出生在这里面。但这间房屋只剩下了一面土坯墙体,半幅屋顶和几根柱子,墙后杂草丛生,显然荒废已久。在另一间房屋,这里还保留了原先的整体建筑风貌,屋内二层是一个阁楼,被用来堆放各种杂物,据老人介绍,当年革命工作者就在这个小阁楼上秘密开会,商讨事项。

  刘光炎老人说这里就是刘淠西出生的地方,但现场房屋损毁严重

  按照史料记载,刘淠西于1904年12月12日出生于霍山桃源河的一个地主兼商人家庭,从中不难推测其家庭应当颇为殷实。记者爬上后山,从半山腰鸟瞰这处故居,从目前故居残存的建筑规模来看,这里占地有相当规模,房屋众多,目前有数间房屋还在供人居住,为土坯或者砖墙结构,其余却是墙倒屋塌,破败不堪。在故居前,还有一口水塘,岸边竖着牌子,写有“淠西塘”。老人说这里在30年代曾毁于战火,后翻新修建了一部分,近年来有村民陆陆续续在原址处建起了现代化的水泥小楼,但故居却少有问津者。近年来随着对红色遗迹的不断重视,当地政府部门也前来故居看过,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修缮保护。

  烈士为皖西革命根据地的创始人之一

  刘光炎老人从屋内捧出了刘氏宗谱,找到了关于刘淠西的相关部分。在史料上记载,刘淠西又名刘裕乾,化名楼伯希,但根据族谱中所述,刘淠西真名应为刘裕乾,字连三,号淠西。

刘氏宗谱上关于刘淠西烈士的记载

  据史料记载,1925年刘淠西考入广州黄埔军官学校第五期,1926年随黄埔军校第五期生参加北伐,转战南北,后入毛泽东主办的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并在这里加入中国共产党。

  大革命失败后,刘淠西受党委派回到家乡霍山从事农民运动,发展党的秘密组织。1929年1月,中共霍山县委成立,刘淠西任中共霍山县委委员。5月,刘淠西成功地领导了诸佛庵民团起义,在安徽向国民党反动派打响了第一枪,拉开了六霍起义的序幕,成为创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三大起义之一。1929年8月,刘淠西奉调赴当时党中央所在地上海参加中共中央为安徽举办的第一期干部训练班学习,结业后回到安徽任中共安庆中心县委书记。

  大革命失败后的安庆,处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之中,刘淠西受命于危难之际,迎着险风恶浪前行。1930年2月,由于叛徒出卖,刘淠西被安庆军警督察处逮捕。他常常劝慰狱中难友“一个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为党工作,都要给人以革命的影响!”1932年2月,刘淠西在安庆北门外碟子塘英勇就义,时年28岁。

  旧址已申请修缮 新园或另做他用

  记者随后来到诸佛庵镇政府,采访了镇党委副书记陆兴东。

  陆兴东告诉记者,刘淠西烈士纪念园大约建于4年前,当时考虑到当地要修建桃源河水库,建成蓄水后,水位可能会淹没刘淠西的故居,因此择址在小堰口村新建了纪念园。但2019年桃源河水库开建后,经过测算,发现水位并不会淹没刘淠西故居,因此纪念园就一直未能启用对外开放。

  陆兴东表示,目前霍山县正在洽谈一个规模较大的文旅项目,准备打造大别山红色军旅小镇,届时纪念园将成为一个重要节点,用作其他开发。“到底是用作观景点还是其他作用,还需要详细讨论。”

  陆兴东同时表示,针对刘淠西烈士故居的保护,由于牵涉到设计复原等环节,需要请专家前来实地勘察后拿出方案,也需要一定的项目资金作为支撑,因此今年诸佛庵镇已经向霍山县文旅部门打报告,申请红色项目资金用于故居的修缮保护,县里也正在统筹考虑,争取能够尽早开工。

  (记者 苏艺)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