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记者调查

  • 2021-05-17 23:1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孟一凡 苏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5月10日晚,成都市一小区电梯内电瓶车起火,导致包括一名婴儿在内的多人烧伤,无独有偶,同样在10日晚间,合肥航空新城小区也发生了电瓶车在电梯燃爆事故,电动车安全问题一时间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如何阻止电动车上楼”“小区电动车充电规范”等问题成为人们普遍关心的话题。在杜绝电动车进入电梯方面,合肥人怎么看?又有哪些比较好的做法呢?近日来,记者走访了合肥的一些小区。

  大多市民赞成禁止电动车进梯入户

  据了解,许多合肥小区在电梯入口处,都会张贴“禁止电动车进入电梯”的宣传单。不少小区也把针对电动车安全问题作为重点工作进行管理。“偶尔还是有人把电动车搬上楼,或者在楼道内充电。”家住民航花园的业主周女士向记者介绍道,虽然十年住在这里的她从没听说小区里有电动车起火事件,但在禁止电动车进梯入户的问题上,她表示十分支持,“看到过不少有关电动车楼道充电引发火灾的报道,万一半夜楼道内失火,后果不堪设想”。早前,小区很多电动车都会停放在楼内,很多邻居也反映过这类问题,但总有少数人还执意将电动车推进电梯。“对于安全问题,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所以她赞成采取措施禁止电动车进梯入户。

  据消防部门介绍,电动车引发火灾的特别危害表现在两点,即火场温度和毒烟。3分钟,车体温度将高达1200摄氏度,房间内温度也会达到660度左右。燃烧产生的有毒气体会在30秒内充斥整个房间,100秒便足以令人窒息死亡,10分钟内蔓延数层,殃及全楼住户。此外,楼道中的电动车一旦起火,会直接阻断消防通道。因此楼梯楼道间要保持畅通,严禁在室内、楼梯间、楼道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十分重要。

  记者探访:合肥各小区都是怎么做的?

  “小区一直在陆续增加电动车停车棚,并且在同居民协商的基础上,将部分绿化地区进行硬化处理,用来作为停车或充电场所。”家住振徽苑小区的陈东立向记者介绍道:“这样做后,电动车进梯入楼现象虽有缓解,但仍有极少数人依旧将电动车推进楼栋。”陈东立还担任着滨湖世纪社区振杰网格党委书记,他说,最近电动车事故在小区业主中引起热议,他们依托党建在每个楼栋中设有楼栋党小组和自治小组,大家通过讨论和协商共同寻找解决电动车进梯入楼问题更有效的方法。“在小区10号楼,大家决定通过在电梯安放‘爱心座椅’的方式,不仅可以让电动车在电梯内‘无处容身’,更能改善老人的乘梯体验。” 振徽苑小区10栋党小组成员胡浩介绍道。

  除此之外,振徽苑小区各楼栋间也发起接龙活动,号召居民从自己做起,相互监督。楼栋党小组和自治小组组织居民将已完成充电但依旧占用充电桩的电动车移到固定停车点,并计划将这样的接龙活动拍成视频用来宣传,引导大家参与进来。“我们希望让小区居民都参与到小区工作中来,希望通过全民参与的方式,让大家在思想意识上认识到电动车进梯入楼的危害,从根本上解决此类为题。”陈东立说。

  “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将电瓶车移出电梯,谢谢配合。”这是望湖街道沁心湖社区民航家园小区一部住宅电梯发出的语音提示。记者发现电梯里安装了智能摄像头,当电动车入梯时,智能摄像头将进行图片抓取并上传至平台,平台便会触发警报,通知小区管理人员。与此同时,电梯内也会播放视频和语音提醒电动车用户出梯,此时电梯将不会关门并停止运行,直到电动车移出电梯平台才会消警并恢复正常运行。“这套自动报警设备是我们今年对小区内41部电梯进行升级和安装的,每套约为3000元左右,由社区、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共同出资。”包河望湖街道物业办主任何勇声说。

  为了缓解小区居民电动车停放、充电的需求,民航家园小区物业还安排了充足的电动车停放点和电动车充电场所。“我们在与小区业主的协商之下,对部分绿地实施硬化处理,并在小区设置了91个电动车充电场所,可以满足小区业主对电动车充电需求。”社区工作人员何凯阳介绍道。

  换电柜“试水”省城部分小区

  采访中,大多市民都支持禁止电动车进入电梯的措施,但也有一些市民吐露了为难之处。“车总得充电,没地方充电,就只能推回家充了。”市民郭先生说,本不想这么麻烦,总要把车推进狭窄的电梯内回家充电,但因为下班晚,小区里已经没有剩余充电桩了。“那时我的车很小,一只手就可以拎起来,电池不好拆卸,所以就直接从电梯拎上了楼。后来也是看了一些电动车电梯起火的案例后,才不敢这样做的。”但他还是建议小区应该多和居民协商一下,多设置一些电动车棚和充电桩,哪怕收费,大家也是可以接受的。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换电柜”悄然进入了省城部分小区,给电池充电难题提供了一种新的解决方式。

  在望江西路上一处门面房里陈列着十余只换电柜,外形如超市里的储物柜,每个柜子有12格,柜门上有指示灯,绿灯表示正在充,蓝灯表示已充满。“这个换电柜可以给标准的48V锂电池充电,使用者扫码打开柜门,将里面充满电的电池取出,将空电池插入就可以继续充电。”负责人寿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在合肥市已经设置了70多个门点。

  “柜内设有通风降温和灭火装置,并有24小时监控探头,安全性能有保障。”据介绍,这种换电柜目前面对的群体还主要以外卖骑手为主,他们更换电池频率较高,每月缴纳一定费用就可以无限次更换电池。根据设想,换电柜将会逐步进入省城各个小区,普及到小区业主,以解决充电难题。(记者 孟一凡 苏艺)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