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记者调查

  • 2021-08-12 00:29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史睿雯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受疫情影响无法出行,所订航班本在免费退票的时间范围内,却没能免去退票手续费。近日,合肥市民王女士向本网新闻热线反映了这件令她费解的事。

  政策迟迟不出 旅客只能先行退票并支付手续费

  暑假计划带孩子出游,王女士在携程上定了东方航空公司7月30日上午8点25合肥飞重庆的航班。因近期疫情反复,王女士考虑再三还是决定取消出行计划。在查看了“退改签”的规则和不同时间退票不同的手续费标准后,王女士没有立即退票,而是等待了几天,想看会不会出台特殊情况下的退票优惠政策。“在退票前那几天,我一直在关注重庆有没有出现疫情,有没有被划入中高风险地区,以及航空公司何时会发布免费的退票政策。”

  29日晚间,王女士注意到,中国国际航空、华夏航空等航空公司均已推出退改政策,明确了“可在客票有效期内至原购票地点办理退票,免退票手续费”。由于东航政策迟迟未出,她曾致电东航客服热线想问清楚,但语音提示需排队等待接入。在等了40分钟后,仍无人接听。当晚23点,她只能选择先退票,“第二天一早飞机就飞了,再不退来不及了。而且退改政策显示30日4点25以后,退票费用更贵,在30日4点25之前退票是当时最佳选择了。”

  携程平台显示的退票规则一览表(红框中是王女士选择退费的时间段和相关费用)

  旅客质疑东航退改政策滞后 导致退票损失  

  王女士苦苦等待的东航免费退票政策在7月30日傍晚才发出。

  7月30日下午17:43,东航官方微博发出“关于重庆相关航线客票特殊处理的通告”。根据这则通告,特殊政策适用于“客票中至少含有一段未使用行程中涉及重庆的进港、出港或经停航班。航班日期在2021年7月30日(含)——2021年8月13日(含)之间。”符合特殊政策的机票可以在客票有效期内办理退票,免收退票手续费。

  “按说7月30日我们定的这班航班是符合免费退票政策的,但因为我是29日操作退票的,就要自己承担退票费用。航空公司直到30日晚间才发布政策,说30日起飞的机票可以免费退,这不合理吧?我们的航班是30日一早飞的,正常最迟都会在29日退票的,飞机飞了还怎么退票!让我们怎么能享受免费退票政策呢!”王女士无奈地说。

  东方航空官方微博发布的关于重庆航线客票特殊处理通告 

  王女士购买的7月30日合肥飞往重庆的机票应是可以享受该航空公司“涉及重庆航线客票特殊政策”的,可是在携程旅行App上显示的退票收费规则里,并未标明机票在起飞后的退票手续费,最迟的退票时间仅仅显示到“7月30日4点25以后”。王女士表示,这种标注方式让她理解为:“最迟的退票时间是在7月30日4点25以后直到飞机8点25起飞前,且这段时间退票手续费最贵,起飞后无法退票”,所以她在飞机起飞前夜申请了退票。

  起飞后还能不能退票?最迟的退票时间到底是什么时候?东航方面的解释是:王女士的退票时间不符合民航局免费办理范围。一般情况下,除注明的特价票外,定期客票的退票时限是在客票旅行始发之日起13个月内申请办理。这也就意味着,就算飞机飞了,机票也可以退,只不过要收取相应的手续费。如果按照之前的常规政策,王女士在起飞前、起飞当天及之后退票,都是需要收取手续费的,只是近期因为疫情情况下出台了特殊优惠政策,航空公司才会免收客票有效期内的退票手续费。

  须取消订座后才能免退票手续费

  此外,记者还留意到,东方航空在30日发出的通告中,比其他航空公司还多了一条关于“取消订座时间”的规定:须在2021年7月30日(含)至航班起飞时间前取消订座。

  如果与王女士一样,旅客订票时并没有选座,那这个“取消订座”又该怎么理解?是不是意味着给免费退票多设置了一道门槛?东航回应:取消订座和退票,的确是两个步骤。没选座位想要退票也要先取消飞机上的座位,否则就不能免手续费退票。

  (记者 史睿雯)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