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记者调查

  • 2021-08-26 01:2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史睿雯 彭旖旎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合肥市包河区南一环与徽州大道交叉口附近,汇聚了各类品牌学科教培机构。往年寒暑假,这里门庭若市,如今却略显冷清。

  “双减”落地,有人欢喜有人忧。不少家长表示,“双减”政策实行后,以为之前给孩子报名的周末及寒暑假的补课班可以不用上了,就决定去找培训班退费。没想到的是,培训班却给出了另一种方案。

  日前,记者走访周边的新东方、学而思、方田教育等机构发现,此前参加暑期培训班的学生是暑假前招生的,已经陆续结课。对于秋季招生,这些学科类教培机构不约而同地把补课时间由“周末”调整到“周中”。

  学而思培优徽州大道店,初一学生家长陈女士正在咨询秋季数学学科的培训班情况

  暑期培训班已经陆续结课

  机构:培训时间改为“周中” 取消课后作业

  上个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政策”),其中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这意味着,学科类校外教育培训机构面临严监管。

  位于徽州大道的学而思培优就在合肥市青年路小学不远处。8月23日,距离秋季开学还有一周时间,这里的部分学科秋季班已经报满。记者了解到,目前秋季班只在周一到周五开课,每周一节,时间为晚六点半至八点半,两个小时,取消课后作业。

  以初二数学秋季班为例,此校区周五的课程已经满员,一周时间里仅有周四晚的班级还剩少许位置。该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称,各学科的秋季班相对来说比较受欢迎,如果学生时间实在安排不过来可以考虑线上班级,“秋季班我们以线上班级为主,也是小班制,一个班级30个人,收费与线下班一样。”

  隔壁的方田教育与此类似,该机构工作人员也表示,当下秋季班只在工作日开设,周末并不开设学科类课,部分班级也已满员,可以调剂去其他校区上课。不同的是,方田教育的线上班级比线下班级收费略低。

  家长:左右为难,持续观望

  8月23日,学而思培优徽州大道店,一位初一学生家长陈女士正在咨询秋季数学学科的培训班情况。在得知该校区数学学科已满员的时候,陈女士陷入两难:“选择其他校区的话,距离学校和家都远,选择线上课程的话,又担心效果达不到。”

  陈女士的孩子秋季入学后升入初一,在这之前,没有参加过任何培训班。“之前一直不希望孩子过早进入培训机构,现在担心成绩上不去,只能被迫卷入。”陈女士告诉记者,孩子班上前五名的同学都在补课,这让她感受到不少压力,“这是不是意味着,成绩好的孩子越来越好,我家不补课的话只能落后?”

  在“双减”政策出台和培训班课程安排公布后,陈女士有些不知所措。“一开始以为不用报班,可以省点钱,后来发现还是不能不报。孩子下午放学已经很迟,等补习结束回家都九点了,还要完成学校作业,压力比之前还要大,长期下去补课的效果能好吗?”

  在采访中,像陈女士一样,担心孩子周中补课影响睡眠的家长不在少数:放学后继续上培训班,孩子吃饭的时间可能都没有,做作业的时间同样被挤占。等到做完作业,恐怕都已经十一二点了,这将严重影响孩子的休息,与减负的初衷相悖。

  专家:“周中”方案可能达不到预期效果

  教培机构周末改周中,能达到之前的效果吗?

  合肥市临泉路第二小学副校长喻梅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双减”前,周末某初中生可能会参加3-4门校外培训机构课程,周末时间消耗较大,但工作日仅完成学校作业即可;“双减”后,周末不再需要去补习,孩子也不可能每天晚上都参加校外培训辅导,这样就需要对补习的科目进行精减,改成补习1-2门。

  “从总体上看,减轻了孩子的整体学业负担,但是参加补习的当晚孩子既要完成校内作业,还要参加校外辅导,当天的学业负担较重。”喻梅说。

  “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参加教培机构可能达不到预期效果。”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系系主任徐赟副教授认为,如果“周中”的课程只是对书本内容的强化,也只是单纯地拉长了学习时间,不如让孩子去参加一些非学科类的培训,比如篮球、羽毛球之类的,提高身体素质。“玩耍也是小孩子童年的一部分,如果都被学习时间占满了,这对他们人生来说,是不完整的。”

  徐赟表示,政策出台对学校也提出了新要求,需要更多履行教育职责;同时,家长也要转变一种观念,不要盲目轻信教培机构,而要树立一种家庭教育理念。他建议,学校也可以尝试着开设一些针对家庭教育的课程。

  “持续性的补课我非常不建议,一周一两次还是可以的。”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范和生教授认为,政策出台后教培机构总体量有所减少,这是好事,也缓解了家长的压力。对于机构给出的“周中”方案,他认为周一到周五参加多次教培课程容易让孩子产生“厌学”情绪,对正处成长期的孩子身体也会有所伤害,这就偏离了政策初衷。

  范和生表示,对培训机构“一刀切”并不可取,他建议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选择一门非学科类课程,在课余时间提升孩子的综合艺术修养和素质能力。

  (记者 史睿雯 彭旖旎)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