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记者调查

  • 2022-01-11 05:28
  • 来源: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中安新闻记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中安新闻热线18096665668接到市民刘先生来电反映,自己花16万元买来的二手挖掘机,与当初售前承诺严重不符,基本无法使用,如同一堆“废铁”。

  据悉,前段时间,刘先生在网上与安徽肥东一销售二手挖掘机的商户取得了联系。因赶工期,经过与对方几天的沟通,建立了相互信任,刘先生在2021年12月29号定下了一台沃尔沃210型号的挖掘机。全款近16万付完后,卖家30号下午6点便将挖掘机送到刘先生施工地,河南三门峡。因送货师傅没做核酸检测,天也渐黑,便火急火燎地将设备卸下,随即返程。第二天一早,刘先生便到工地去查看刚买来的这台挖掘机,仔细查看后瞬间觉得自己被骗了:机器铭牌完全被涂抹,看不清任何相关信息;挖掘机启动后,发现毛病一大堆,完全不能使用。

  刘先生购买的挖掘机

  新买挖掘机提不动一斗土

  新买的二手挖掘机经过刘先生仔细查看后,除了外观因为喷漆比较新之外,内部基本属于报废状态。一台挖掘机最怕的就是管路老化 ,发动机漏油和增压机窜机油。经过启动操作后,这些毛病一一呈现,挖上一斗土,提到1米处时,如果松开控制手竿,便会瞬间回落到地面,而常规挖掘机应是稳稳地定在空中。原本想用这台挖掘机摆脱给别人打工命运的刘先生,现在却因挖掘机质量问题,给生活又增添了一笔沉重压力。随后刘先生第一时间找到南京洋杰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卖家,询问情况。

  刘先生购买的挖掘机发动机铭牌全部被涂抹

  刘先生购买的挖掘机发动机沾满油污

  销售方提供第三方做证件,年限随便定

  刘先生追问南京洋杰工程机械有限公司销售方,当初承诺的国三挖掘机,为何现在变成国二?同时挖掘机的各种编号、合格证和大架号 等机器上都没有呈现或给涂抹掉了?为此,对方提供了一个第三方专门办理证件的联系人,经过沟通后,办证方表示,刘先生想要办理的铭牌和沃尔沃合格证等证件都可以办理,要做哪年的都行,但需要500元服务费。同时表示,只负责办证,其他任何责任一律不负担。刘先生怀疑其办的是假证,对方并没有做出任何答复。从外观上看,整个挖掘机都是国三品质,但打开发动机机盖时,刘先生看到,却是国二发动机,并且重要信息点都被喷漆或被人为涂抹掉。

  办证的直接说你要办哪年的?铭牌发来给你办,要500块钱

  办证方说办理沃尔沃合格证,其他一切责任我不承担

  刘先生要的国三那台,销售方说2台都是

  销售方对刘先生说:成交源于信任

  销售方说 国三沃尔沃210 一口价14

  销售方回应,没做任何承诺,全部按合同来

  记者从挖掘机销售梁经理处了解到,当初这台二手挖掘机是刘先生在现场操作使用过,确定没有问题才签合同购买的。“现在送过去说有问题,我们也没有办法。本身这也是一台二手挖掘机,原价六七十万,现在十几万卖,有些问题也是很正常。另外,也没有给过刘先生任何承诺包用事项,全部按合同来。合同是刘先生看过签字按手印的。”梁经理还表示,没有承诺过是国三还是国二。挖掘机关键信息被涂抹他也不太清楚。“本身售卖二手挖掘机也没办法给客户任何承诺。”

  刘先生购买挖掘机收据

  刘先生签署的旧设备转让合同

  记者从北京中银(合肥)律师事务所董杰律师了解到,买卖双方应当遵循诚实守信的基本原则,如果一方构成欺诈行为,非欺诈方可要求撤销合同,欺诈方应返还购买挖掘机的款项和赔偿相应的损失,严重可能构成刑事犯罪。从刘先生购买挖掘机的过程来看,如果销售方刻意隐瞒,甚至虚构挖掘机的型号、主要部件等质量问题,导致挖掘机完全不能使用,则销售方属于民事欺诈,根据《民法典》一百四十八条、第五百七十七条的规定,刘先生可以要求退款和赔偿损失。至于是否构成刑事犯罪,如果销售方存在虚构事实和隐瞒真相的行为,并且其主观上具有非法占有为目的,符合刑法分则诈骗罪构成要件,可构成诈骗罪,当事人可选择刑事报案。(中安新闻记者)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