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记者调查

  • 2022-03-07 23:5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孟一凡 汪应智 程昊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新春伊始,“双减”后第二学期的开学铃声已经响起。乘着“双减”的春风,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将有哪些变化?如何确保孩子的学习成长减“负”不减“质”?记者走进合肥市四所学校寻找答案。

  一六八学校玫瑰园学校:一起做鸟巢 一同办展览

  “这是我用电梯废料加上喷漆制作而成的人工鸟巢。”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七(4)班学生倪沐阳手捧自己的作品向记者介绍道,他和妈妈在两周的时间里,用打孔机、热熔胶等工具制作成这个像房子一样的鸟巢。“鸟儿应该像人一样,拥有一个能够遮风挡雨的家。”

  倪沐阳同学手捧制作的鸟巢

  “学校到处鸟语花香,我们给七年级的同学布置了关于‘一起动手做鸟巢’的实践作业,一方面培养他们对大自然的热爱,另一方面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的老师介绍道,“‘双减’政策实施以后,孩子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参与到手工活动中,一个个奇思妙想也从孩子们的大脑中迸发。我们还会把这些‘特殊’的鸟巢挂在校园里,甚至推荐到南艳湖公园,让孩子们体会到作品的价值。”

  “身心齐臻,德智同长,全面发展”,这是该校一以贯之的育人理念。为了充分展示学生们的才艺,该校结合校园文化特意布置了艺术长廊、艺术馆、室外音乐厅等场所。

  走在该校艺术长廊中,包括绘画、书法、剪纸在内的近百件风格迥异的艺术作品在春日的映射下透露出朝气蓬勃的气息。走进三楼艺术馆,“钱币‘变形’记”、“筑梦太空、强国有我”……手工作品五花八门,“五谷杂粮”“开心果壳”“苞米皮”……制作材料花样不同,在展览馆光线的照耀下显得独特而又精致。

  “除了将孩子们的手工作品拿出来做展览之外,我们还会为有音乐特长的孩子举办个人演奏会。”一六八玫瑰园学校校长许静介绍道,学校为每一位孩子精心制作了演出海报,让表演者心中充满仪式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一方面为有特长的孩子们提供展现自己的平台,增强学习热情,另一方面也让同学们接触不同事物,提高大家艺术欣赏能力,对其进行德育培养。”

  合肥市师范附属小学:一本错题集 一展新应用

  “双减”政策不断深入,有些家长对作业减负后,能否保证教学质量提出疑问。合肥市师范附属小学在全省率先试点利用AI平台技术,把握每名学生错题难题这一细节,针对性地设计作业,保障减负后高质量教育。

  “全班作业优秀率、每题正确率、每人具体错题情况……这些信息一览无余。”合肥市师范附属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徐晓伟告诉记者,减负的本质是在提质,学生的作业减少了,对老师的要求却在增加。

  AI平台批改作业

  “做对一百道熟悉的题目不如认真去做一道错题。”徐晓伟说,过去老师们只能通过印象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因此作业不敢乱减,往往是“大锅饭”“一刀切”式,没有针对性。现在通过AI平台批改作业,老师们会了解到学生知识掌握中存在的“病根子”,并以此为依据,为学生制定专属错题本,去除“病灶”,提高作业质量。徐老师随后拿出一本学生数学错题集介绍道:“通过智拍机,我们会把学生每次错题都积累起来,再利用AI平台推荐同类题,形成学生专属错题本,引导学生及时进行巩固。而对于没有错题的学生,老师也会推送提高类题目,如此分层个性化的作业设计让学生在‘双减’之下学习更加高效。”

  合肥市翡翠学校:一个共同体 一股共进力

  “和小伙伴在一起参加校外共同体有意思多啦。”翡翠学校的三年级学生单浩涵说,今年寒假,他通过学校组织的校外共同体,体验到采购年货、读书分享、打卡运动等实践活动。

  据悉,合肥市翡翠学校在全校范围开展校外成长共同体,让家庭住址较近的孩子们结对,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课外集体活动。如今,每个班级已形成7-8个共同体。

  “校外共同体丰富了学生校外生活,让孩子结识到更多的玩伴。” 家长张先生表示,自己孩子以小队的形式参加校外共同体活动,学习垃圾分类等知识,对孩子的综合成长非常有益。

  “一个人想坚持运动是很难的,但有团体来督促鼓励,携手共进,就会容易很多。”三(3)班学生家长吴女士表示,自己孩子每周会和共同体的小伙伴们风雨无阻地坚持跳绳打卡。

  合肥市青年路小学:一朵小红花 一种新模式

  叮铃铃……课间铃声正响起,“一起作业”时间已到来。教室里,老师细心辅导学生做作业,当堂批改,并在每名学生的作业本上留下创意式评价。一朵小红花、一张大笑脸,皆是为孩子们自信成长播洒的种子。

  “一起作业”是青年路小学推出“1+1+X”新模式中的课后三点半创意课程。所谓“1+1+X”,即体育艺术类课程+一起作业+延时托管服务和学校的个性化课程。

  “减负不减质”,合肥市青年路小学语文教师杨燕群说:“学校每个年级均设备课组长,教师之间跨学科通力协作,细化教学任务,只为保证‘双减’政策下教育教学提质增效。”

  青年路小学学生家长王女士表示,现在家长不用担心作业质量了,孩子的作业都能在老师的辅导下在学校完成。学校也非常注重家校沟通,让孩子拥有健康的作息时间。

  “学校在落实好‘双减’的同时也在推动‘增’”。据合肥市青年路小学副校长蔡敏介绍,学校充分增加了学生校内参加户外活动、体育锻炼、艺术活动、劳动活动的时间和机会,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学校为学生提供了优秀的校外课程资源,开展小牛顿、steam、动力机械、无人机等科学拓展性课程,另外还有黄梅戏、羽毛球、篮球、舞蹈等文体课程。

  “双减”政策在全国:一些新方法 或许有启发

  北京:从2022年起,除节假日和寒暑假外,周一至周五每天18时至21时,北京市所有初中学生都可享受在线辅导服务,辅导学科涵盖语文、数学、英语等9门。通过搭建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管理服务平台,鼓励中学教师发挥自身教育特长和优势,教师辅导计入工作量,并依据标准计算劳务费用。在线辅导分为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单次辅导时间不超过30分钟。

  上海:除了以学校教职工为主要力量,探索教师弹性上下班以外,多渠道拓展校外力量。一方面,在教育系统内部,调动学区、集团和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年宫、少科站等校外教育单位以及高校院校等资源,另一方面在教育系统外部,鼓励和支持引入社区、企事业单位、相关专业团体、社会场馆以及遴选符合相应要求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形成课后服务工作合力。

  陕西:防止成果反弹,课后服务在时间上做到“5+2”,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两小时,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下班时间。畅通“双减”监督投诉电话,坚持周末假日值守制度,加大检查力度,确保“双减”工作有力推进。

  扬州:手写书签、定制文具、赠送书籍……为了奖励学生们一学期的努力付出,扬州各中小学生的“宝藏”老师纷纷花式奖学生,用盲盒的形式带给几乎每位同学独一无二的惊喜。

  太原:开展对学生的综合评价探索,在平时就从习惯养成、课堂发言、与同学相处等多维度对学生给予评价。

  泉州:拼音大闯关、字词大挑战、玩转小诗文……老师们设置不同关卡,以“玩”代“考”的方式,通过闯关、游园、让孩子们在“玩中考”“玩中学”。(张秀明 记者 孟一凡 汪应智 程昊 实习生 陈劼)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