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政务动态

——访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

  • 2020-05-28 12:56
  • 来源: 人民法院报
  • 作者: 周瑞平 宗禾

  “政法队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法院队伍建设事关人民司法事业兴衰成败,全省法院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队伍。”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对安徽法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等工作提出新要求。

  李锦斌说,去年以来,安徽省委在全省部署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取得了突出成效。今年又针对张坚案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开展以“四联四增”为主要内容的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张坚案发生在安徽省司法系统,暴露出司法领域在党的领导、司法责任制、选人用人机制、监督执纪、制度执行方面存在的一些弱化现象。?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为此,省委以张坚案为反面教材,结合安徽近年来查处的司法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以“强领导、双教育、双管理、双监督”为主要内容,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警示教育,出台《坚持和完善党对政法机关领导全面加强政法系统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教育管理监督意见》,引导各级司法干部受警醒、知敬畏、守底线。

  李锦斌指出,通过“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推动了全省法院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一是坚持服务大局,社会认同感不断增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促进更高水平平安安徽建设,尤其是紧盯推进五大发展行动、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采取一系列有效司法举措,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助力。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专门指出,安徽法院审理通过暗管向长江违法排放有毒物质污染环境案,让违法者既承担刑事责任,又履行生态环境修复义务;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法院提高司法协作水平,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安徽法院协助沪苏浙法院执行20762件,沪苏浙法院协助安徽执行6275件。二是坚持司法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上升。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在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领域落实司法护民举措,依法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法院系统大力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建成“一站式”解纷平台、“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汇集在线调解员5047名、专业调解组织1304个、速裁团队134个,汇集自助立案、材料集中扫描、云柜流转等10项功能。最高人民法院报告专门点到长三角地区率先实现跨域立案域内全贯通,有效解决群众异地诉讼不便问题。三是坚持深化改革,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加强审判智能化建设,探索司法大数据运用,打好“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切实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去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369438件,同比上升15.5%;办结1337378件,同比上升17.9%;全省法院审判执行案件结案率达97.3%,居全国法院首位;案件平均办理天数同比减少13.1天,安徽全省法院加强案件监管、重视均衡结案等做法,先后在3个全国性会议上作经验交流。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省法院闻令而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司法应对,采取立案“不打烊”、审案“走云端”、执行“网上见”等方式,依法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全省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作出了贡献。

  李锦斌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省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司法队伍教育管理监督为重点,充分发挥司法促发展、稳预期、保民生的作用,依法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聚力服务高质量发展,精准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紧扣疫情防控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脱贫攻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民营经济发展、数字经济发展、知识产权、新基建等重大战略部署,抓好审判执行工作,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保驾护航。要聚力践行为民宗旨,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加快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构建便民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完善司法为民具体措施,依法保护民事主体合法权益,调整民事关系,维护社会和经济秩序,真正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让群众有温暖、有遵循、有保障。要聚力深化司法改革,加强改革“回头看”,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深度融合,提升司法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效能。要聚力强化队伍建设,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执行防止外部和内部人员干预过问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操作无法藏身,坚决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记者 周瑞平 本报通讯员 宗禾)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