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经济产业

中安在线   2024-03-29 07:58: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季巍   编辑:程洁

  春来第一鲜,最美羊肚菌。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之际,走进泗县泗城镇胡陈村羊肚菌种植基地,一簇簇羊肚菌撑着一把把褐色的“小伞”,鲜嫩肥厚、长势喜人,孕育着一片春日好“丰”景。

  近年来,泗县泗城镇胡陈村将立足农业产业发展布局,围绕食用菌产业,精心培育和打造一批有特色、叫得响的羊肚菌品牌,做大做强羊肚菌产业,持续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同时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合作社的发展优势、产业优势,全面调动党员群众积极性,推动强村富民,乡村振兴全面起势。

  因地制宜育产业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乡村要振兴,产业最关键。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花大力气推动乡村产业从“有没有”向“好不好”提升,持续做强做优做大羊肚菌特色产业。2021年6月,驻村工作队争取帮扶资金50余万元,对村级原有85.6亩的果蔬大棚和连栋温室进行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完善蓄水池、喷灌管道等系列配套设施,对羊肚菌的种植发展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为了不断摸索和壮大胡陈村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党总支书记尤逢军多次组织村“两委”和3名返乡创业大学生到河南羊肚菌种植基地实地考察。因羊肚菌种植周期短、效益高、见效快,是实现增收致富的好产业。村“两委”决定种植羊肚菌,先后成立泗县虹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由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将流转的土地用于羊肚菌示范种植。

  2022年3月底,看到羊肚菌产业种植的成功,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胡庄组9户农户自愿将土地入股胡陈村羊肚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投产后参与分红,真正实现了土地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合作社的产业得到了发展和壮大。

  “我们村的羊肚菌,不管你是煲汤还是炒菜,口味都绝佳,尤其是和猪肚、羊肚等搭配更是一绝。羊肚菌经过了食品检测,各项指标都合格,绝对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大家放心购买、放心吃。”胡陈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常志强通过省广播电视台《奔跑吧!第一书记》栏目卖力地推介自家产品。

  ▲种植户在基地采摘羊肚菌

  羊肚菌是药食两用菌,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及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味道鲜美,有较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素有“菌中之王”的美称。市场销售前景好,且销售价格也比较高,以其投入低、见效快、收益高,成为珍稀菇类种植的首选。羊肚菌不仅可现采销售,还可烘干做成干品进行销售,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强基固本兴产业 增强产业发展新动能

  胡陈村立足羊肚菌特色产业,积极完善产业配套设施。2021年以来,协调落实结对帮扶资金1037万元,羊肚菌培育种植项目累计投资300余万元,拥有食用菌全系列生产车间,目前可满足羊肚菌年生产规模800亩。建成750平方米的羊肚菌加工厂房,同时配套羊肚菌科技小院一座,进一步优化品种,完善种植标准和技术管理体系,实现了育种、种植、加工、销售自主化、本地化、一体化。2023年底,争取羊肚菌加工厂房800平方,同时积极协调10余资金用于购买烘干设备,用于产品的烘干和包装,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

  “我们这个基地面积大概是150余亩,现在正是羊肚菌的采摘期,一亩地大概能采800斤,现在鲜菇的价格是每斤50-80元左右,一亩地大概是3万元左右的效益。”泗县泗城镇胡陈村羊肚菌种植基地负责人范喜介绍道。

  从2021年开始,村“两委”抓住羊肚菌是增收致富的好产业。主动学习、考察羊肚菌种植技术,同步开始种植羊肚菌,2024年羊肚菌种植面积也逐步扩大。基地也实现从菌种选育到制作、种植,全部自主完成,并辐射带动大庄镇曙光村、泗城镇关庙村等种植,同时为他们提供菌种、技术指导以及菌菇后期的收购、加工包装等。

  党建引领促振兴 探索富民强村新路径

  始终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为目的,拓宽发展渠道、优化发展平台,不断探索新时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新路径,持续优化产业发展模式。成立泗县虹菌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党组织+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羊肚菌特色产业,持续打造“一村一品”。

  ▲胡陈村羊肚菌种植基地

  立足泗县“2+5”农业产业发展布局,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立足食用菌产业,大力发展羊肚菌产业种植,积极上报羊肚菌绿色食品认证,完成虹菌品牌商标注册,持续打造羊肚菌科技小院,进一步优化品种,完善种植标准和技术管理体系。现已建成150亩羊肚菌示范种植基地。

  2024年,羊肚菌喜获丰收,亩产800斤左右,产值700万元左右,仅村集体就能获益30万元左右,带动种植户户均收入10万元以上,持续辐射带动周边镇村,探索出一条强村富民的新路径,构建联动带农富农新机制。

  “下一步,胡陈村将立足产业发展布局,围绕食用菌产业,继续扩大羊肚菌的种植面积,提产量、增效益,打造地域品牌,稳步推进羊肚菌产业发展,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为乡村振兴开好头、铺好路。”省农业农村厅驻胡陈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常志强说。(季巍)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