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三农振兴

中安在线   2024-03-06 08:36:4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庆明   编辑:

  阳春三月,气温回升,冬小麦即将陆续返青,正是抓好春季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升级的关键时期。连日来,灵璧县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根据不同地块小麦生长情况的不同,因苗施策,扎实开展春季小麦田间管理指导工作,为夺取夏粮丰收打好坚实基础。

image.png

  因地因苗,调控肥水。对旺苗,返青至起身期,农技专家指导广大农户要采取镇压或深锄断根,抑制分蘖滋生,旺长严重地块镇压2—3次;或在起身期进行化学调控,适度控制生长,预防后期倒伏;推迟春季肥水管理,在拔节后期追肥浇水,每亩施尿素 8—10公斤;对冬前过旺、返青后有脱肥现象的麦田,在拔节前期或中期因苗追肥浇水。对弱苗,开春后及早中耕划锄,提温保墒、促苗早发;返青到拔节期结合春灌分别追肥二铵或尿素,或借助春季雨雪追肥以促进小麦生长,每亩追施二铵和尿素总量不超过15公斤,同时,要避免浇水过早导致地温低而延迟返青。对壮苗,于起身后期至拔节期因墒灌水追肥,结合浇水亩施尿素 6—10公斤,促进小麦稳健生长。对无灌溉条件地块,采取小麦返青后至起身期趁墒亩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并配施适量磷酸二铵,促早分蘖快长。对冻害较重麦田,在土壤解冻后及时追肥,每亩施尿素 8—10公斤左右,缺磷地块亩施氮磷复合肥15公斤左右,促进分蘖成穗。在拔节期再根据苗情酌情追施氮肥或氮磷复合肥,提高穗粒数。

  镇压划锄,保墒增温。农技专家指出,要采取镇压和划锄结合进行,先压后锄,达到土壤上松下实、提墒保墒增温、抗旱促苗早发的作用。对吊根苗和耕种粗放、坷垃较多、秸秆还田导致土壤增松的麦田,在早春土壤化冻后补灌,抗旱保苗。对没有水浇条件的旱地麦田,土壤化冻后及时镇压,促土壤下层水分向上移动,起到提墒、保墒、抗旱的作用。对冬前和越冬期冻害较重的麦田,指导农户及早采取促弱转壮措施,早春适时搂麦或划锄,去除枯叶,促新生叶早生快发。

  抓早抓小,防治病虫。专家要求,小麦返青后及早抓好茎基腐病、纹枯病、麦蚜、麦蜘蛛等病虫害的防控。提早做好小麦条锈病等病害的预防控制。抽穗扬花期要全面预防赤霉病,开花与灌浆期做好“一喷三防”。关注雀麦、节节麦、看麦娘、猪殃殃等恶性杂草蔓延趋势,对冬前未进行化除的麦田,在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6℃以后,选择晴好天气于上午10点至下午4点,及时化学除草,根据田间杂草种类选择适宜除草剂,并严格按照要求操作,以免发生冻药害。

  以水调温,防范冻害。该县农技专家要求,在低温天气来临前,对土壤松、尚未拔节的麦田进行镇压,弥补土壤缝隙,防止透风跑墒,亦可控制旺长;对缺墒麦田,寒潮到来前提前灌水,改善土壤墒情,调节土温和近地层小气候,缓冲降温影响,预防冻害发生;对已拔节或孕穗抽穗小麦可通过根外喷施磷酸二氢钾及生长调节剂,减轻低温影响。寒潮过后 2~3天,及时查看幼穗受冻情况,一旦发生冻害,要及时采取追肥、叶面喷肥等措施,分类施肥补救。对茎蘖幼穗冻死率10%—30%的麦田亩施尿素5公斤左右,冻死率30%--50%的麦田亩施尿素 7—10公斤,冻死率50%以上的麦田亩施尿素12—15公斤,促进恢复生长。

  “从总体看,今年全县小麦群体较足,个体发育较好,土壤底墒较充足;但也存在旺苗、弱苗并存现象,冬前化除面积小、杂草滋生明显,早春温度变幅大、倒春寒风险高等问题。针对当前冬小麦苗情长势和气候特点,灵璧县坚持‘抓住两头、促弱控旺,肥水调控、稳穗增粒,防冻抗旱、防治病虫’,加强春季麦田管理,促进长势均衡,搭好丰收架子,全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说。(王庆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