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文化旅游

中安在线   2024-03-06 08:36:4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朱雪 张秦   编辑:程洁

  在初春的暖阳下,萧县杜楼镇的孝哉闵子骞鞭打芦花车牛返村热闹非凡。第十二届孝贤闵子骞民俗文化暨“和美家庭”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体验这独特的文化盛宴。

  走在车牛返村的古老街道上,仿佛穿越了时空,回到了那个闵子骞孝行感动天地的年代。两千多年前,孔子的弟子闵子骞曾在此地留下了一段孝行的佳话——鞭打芦花、芦衣顺母。为了纪念这位孝子的善举,村庄名被改为孝哉闵子骞鞭打芦花车牛返村。每年的农历正月廿四日,这里都会举办盛大的文化节,如今已经延续到了第十二届。

  “鞭打芦花”的故事不仅仅是一个传说,它更是一代代人心中的道德灯塔,指引着人们向善向孝。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村民们和远道而来的游客们欢聚一堂,共同追忆闵子骞的孝行,传承这份千年的美德。

  文化节上,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人目不暇接。逛庙会、看戏、欣赏书画,每一处都充满了欢声笑语,人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着传统孝文化的魅力。特别是“和美家庭”评选活动,更是将孝文化的内涵推向了高潮。活动现场,2位“好婆婆”和9位“好儿媳”受到了表彰,他们的孝行和美德成为了大家学习的榜样。

  杜楼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夏林表示:“通过孝贤闵子骞民俗文化节这个平台和载体,我们不仅要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要引领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尚。我们希望借此活动,推动全镇精神文明建设健康发展,让更多的人了解杜楼、关注杜楼,共同为杜楼的经济社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孝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历经千年依然熠熠生辉。在杜楼镇,孝文化不仅仅是一种传统,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和精神追求。通过举办“孝贤闵子骞民俗文化节”,杜楼镇不仅成功打造了“孝贤之乡”的特色文化品牌,更让孝文化深入人心,成为了推动社会和谐幸福的重要力量。

  走进“车牛返”,我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热闹和欢乐,更是那份深沉而炽热的孝文化情怀。在这里,每一个人都是孝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孝的真谛,让这份美德代代相传,永不褪色。(朱雪 张秦)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