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文化旅游 > 人文

中安在线   2021-01-20 10:59:42   来源:安徽科技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朱明刚   编辑:贾良月

  编者按:历史上著名的中国第一次农民大起义“陈胜吴广起义”就发生在宿州市埇桥区大泽乡镇,当年陈胜、吴广垒土筑台,用作练兵的“涉故台”被定为安徽省文物保护单位,大泽乡镇和涉故台村被省民政厅认定为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年产200万吨的国有大型煤矿-皖北煤电集团祁东煤矿也坐落在该镇。浍河、铁路运河、沱河、京沪铁路、青芦铁路、101省道穿境而过。

  “十三五”圆满收关,“十四五”大幕开启。隆冬时节,记者一行来到千年古镇宿州市埇桥区大泽乡镇探访“乡村振兴”图景。

1.png

  以产业融合引领乡村振兴

  位于埇桥区大泽乡镇张桥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打井工人正忙着抽水作业,不远处的几台挖掘机挥舞着长臂开挖沟渠,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为有效提升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增加农田灌溉面积,扩大排涝范围,促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大泽乡镇主动向上级部门申请高标准农田治理项目,前期已完成龙王庙村、涉故台等七个村的高标准农田治理项目,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夯实。

10.png

  “按照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治理标准,今年张桥村、大韩村和兴隆村共3.4万亩农田将得到治理,配置机井、桥梁、混凝土路、树木、柴油机、发电机、潜水泵、喷灌等设施,并疏浚沟渠、塘坝。同时配套科学管护制度,最终建成涝能排、旱能灌、排灌畅通的稳产及高产田。”大泽乡镇副镇长白鹤告诉记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关文件精神,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大泽乡镇大力推动农业产业提档升级,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档次,带动特色农业产业化、标准化进程,推动“113551”发展工程,提升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水平,更好的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村级集体经济积累。

  大泽乡镇坚持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催生大批扎根农村的田园创客和农民老板,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发展科技、精品和休闲观光农业,壮大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深入推进智慧农业发展。在南部的前进村、高口村、和谐村充分利用采煤塌陷区域大力发展水产养鱼、千头黄牛养殖基地、百万只鹌鹑及万头生猪养殖基地,有效带动农业种植发展,打造订单红高粱和青贮玉米基地。

4.png

  位于大泽乡镇中兴大街北100米的众院小院,是宿州市第一个农村电商产业集聚中心,去年6月大泽乡镇获省级农村电商优化升级示范建设镇。

  大泽乡镇和谐村的博宇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丁五宝养殖的五十万只鹌鹑,在疫情期间受到了影响,通过镇上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了产品销量的大幅增加,而他的鹌鹑及鹌鹑蛋被符离镇一食品企业相中,达成深加工合作,并通过该平台销往全国。解决了丁五宝的后顾之忧。

  “为全镇电商创业青年农民提供的创新创业平台,打造成农村创新创业人才的孵化基地、传统企业向电商化转型升级的助力基地、特色优质农产品走向全国的输出基地。”大泽乡镇副镇长王猛告诉记者。

  昔日大泽惊雷,如今文商荟萃,2019年,埇桥区大泽乡镇举办了首届涉故台旅游文化节,围绕涉故台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乡村旅游新品牌。不仅带动了经济文化的发展,对挖掘、保护历史遗迹起到重要作用,也为皖北历史文化旅游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3.png

  下一步,大泽乡镇坚持发展旅游业,依托涉故台景区项目整体推进景区开发,探索实行“生态+旅居+休闲”、“互联网+农场+农产品”等现代旅游休闲模式。为进一步打好旅游牌,更好地利用、开发、管理涉故台历史古迹,推进美丽乡村和AA级旅游乡村建设,提升知名度,引导人们去探寻中国第一次农民大起义的起源。同时,不断挖掘自然资源结合美丽乡村提升项目、生态农业观光项目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打造休闲观光“一日游”品牌。

  大泽乡镇借助毗邻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区位优势,坚持工业支撑,加大招商力度,辖区内先后落户皖能、正凯源、光大等重点企业。不断促进产业加快融合发展,让农业与工业结合,宿州市光大绿色环保生物能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农林生物质发电,主要包括垃圾焚烧发电以及农林生物质直燃发电等,作为清洁环保的可再生能源,实现了一、二产业融合。让农业与文化、旅游、康养、餐饮等产业融合,催生创意农业、教育农园、消费体验、民宿服务等农村产业,实现一、三产业融合。

  “大泽乡镇呈狭长地形,南到浍河,北到沱河,南北15公里,以三号路为轴线,打造三十里‘桃花大道’,按照南畜牧、中旅游、北工贸的发展思路,形成整体产业发展战略。”大泽乡镇镇长刘永告诉记者。

  关键如何迈好乡村振兴第一步,今年,大泽乡镇将乡村振兴蓝图绘制得有声有色。

  以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源泉。近年来,大泽乡镇坚持抓乡风、党风带民风,强化村党支部对乡风文明建设的核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助推乡村振兴在大泽乡镇落地收效。

6.png

  1月18日,记者在大泽乡镇采访,偶遇埇桥区红白理事促进会来该镇开展移风易俗,遏制农村陋习推进事宜。记者随后和他们一起走进涉故台等村了解对于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等行为,所采取的相应做法。

  涉故台村党支部书记江山前两天刚介入村内一索要75万元用于购买婚房和彩礼的一对青年,在村里的介入下,最终女方家里最终同意男方购买住房一套用于结婚。另外,对于婚宴开几桌,迎亲用什么车,用几辆,婚宴上所用的烟和酒等也有详细的限制。

  大泽乡镇各村积极落实村级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对天价婚礼等陋习进行约束,制定切实有效的村规民约,并且严格要求党员干部要带头遵守,保障群众权益,引导民风民俗。

  “去年,在区红白理事会协助倡导下,大泽乡镇指导各村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制定了制度章程,村规民约,反对铺张浪费,遏制陈规陋习,在全区起到了带头和示范作用,值得推荐学习。”埇桥区红白理事促进会会长吕耀民告诉记者。

  大泽乡镇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发挥农村优秀基层干部、镇村教师、退伍军人、文化能人、返镇创业人士等 “新乡贤”的作用,培育新型农民,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在全镇持续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广泛开展“埇桥好人”推荐和道德模范推选活动,培养农民群众良好的道德风尚。

2.png

  深化拓展文明户、文明村镇创建,以美丽镇村建设为载体,把创建文明户、文明村、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与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结合起来,与教育、卫生、体育、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结合起来。完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设施,健全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管理机制,满足广大村民多层次的文化需求。

  “去年,在龙王庙村、幸福村举办了乡村春晚,同时组织全镇各村代表队参加广场舞大赛,农民丰收节等系列文化演出活动。”正在筹备今年涉故台村春晚演出的大泽乡镇文化站副站长唐书斌告诉记者,通过举办文艺演出,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以宜居宜业为目标打造乡村振兴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丰富的煤炭资源给大泽乡镇带来了可观收入,但也带来环境治理和居住安全的困扰。

  祁东矿南门前的高王路及周边村庄,过去是煤矸石路,两侧是露天的连绵起伏的煤矸石堆、煤泥堆和几家露天生产的建材厂,晴天是煤飞灰舞,雨天是满路泥泞,水渠也没个正色。

  为有效解决环境脏乱差和部分村庄面临塌陷的问题,大泽乡镇全力推进“七庄一校”采煤塌陷搬迁安置,对老庄、渡口、乔东、乔西、滕家、三陈、郭家7个自然庄进行搬迁,搬迁人口4252人,自2016年3月启动以来,基本完成搬迁任务,在镇区分东西两个区安置,项目已全面竣工,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也已完成。

  “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虽然面临沉陷,但那里毕竟是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故土难离。再说,谁知道搬迁后的新地方又会是什么样呢?和谐村负责人谈到当时搬迁状况告诉记者。

  为打消群众的疑虑,大泽乡镇党委政府决定,补偿要高,房子要好,保障要全。安置房建在中心镇区,房址可以自由选择,统一房屋图纸设计。为保障居民生活,所有失地农民都纳入保障范围,应保尽保。

  环境好了,保障有了,群众搬家的疑虑也很快消除了。

  和谐村有893户,目前安置了600余户,3层高的别墅整齐划一,门前道路硬化和绿化与城里的小区没有什么区别,小学、幼儿园、文化广场、商业街、农家书屋、娱乐室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

  说起搬迁前村里的情况,和谐村村民陈杰,感慨颇多:“以前我们村生活环境恶劣,绝大部分房屋都是危房,到了汛期想出村都难,村干部还要四处巡查,生怕下雨屋子被冲塌。真没想到能搬到这么好的环境。”

  负责清理河道垃圾的陈军今年52岁,贫困户,村里给他安排河道管理员的公益岗位,他精神矍铄,热情地邀请记者到他家看看。走进他位于一期搬迁过来的家中,200平方米的小洋楼方正敞亮,贴在墙上的一张奖状吸引了记者,被村里评为“十星级文明号”。老人说到:“真没想到年老了过上了城里人的日子。以前住在脏乱差的煤矿塌陷区,现在不仅环境好了,生活上很有保障。生活和环境好了,人们的精气神也变了,生活方式也变了,养养花,看看书,是平时闲暇时的爱好。”

  “自2017年5月7日接到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的督办单以后,大泽乡镇立即对祁东矿南门3华里周边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先后取缔14家物料堆场,清理清运各种煤矸石、煤泥70余万吨;对矿南门危旧、破烂的房屋进行彻底拆除;同时对矿区周边的塌陷区896户群众的1310余间房屋进行彻底拆除,对周边的河流水体进行整治。在目前绿化的基础上进行生态修复,植树种草,土地复垦,交给群众耕种。通过对矿区环境整治,举一反三把环境整治扩及全镇,开展了全镇的环境综合治理。”大泽乡镇党委书记高原告诉记者,

  如今经过综合治理,大泽乡镇环境颜值陡增,迎来了水绿天蓝。

  大泽乡镇通过项目建设、产业扶持等途径,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巩固提升美丽镇村建设成果,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镇村道路、旱厕改造、基础设施等建设,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按照“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卫生洁化、河道净化、环境美化”的“六化”要求,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大泽乡。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