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灵璧

中安在线   2021-11-26 15:24:0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唐峰 杨玲   编辑:潘轶

  灵璧县大路乡苏宅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蒋华,指着在村中心塘边干活群众说。“以前房前屋后、塘边路旁的杂草、垃圾除了保洁员干,就是村里出钱找人集中干。而自从实行‘积分制’后,情况就不一样了,现在都是群众自愿争着抢着干,再也不用村里花钱找人干了。”“你看看,我们村的村容村貌,干净卫生、整齐有序、有花有果、四季漂香,我感觉和城里也没什么两样!”蒋华说着说着,憨厚脸上流露出得意笑容。

图片4.png

  苏宅村有2个自然庄、9个村民组,人口1531人,耕地2332亩,是2019年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是政府投资打造,投入大、建设标准高,深受群众欢迎。但建成后的美丽乡村如何管理,一直是困扰着基层干部。蒋华也遇到同样的问题。“如果一直靠花钱找人干活,村里的收入也支付不起。”如何破解这个难题,他在苦苦寻找着对策。

  培训班学习,深受育启2021年6月,蒋华有幸参加了由灵璧县农业农村局牵头主办、合肥优曼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乡村治理型人才培训班。在这个培训上,他听到了来自安徽财经大学中国乡村(小岗)振兴研究院院长、研究员赵守飞讲授的“关于乡村治理的路径与方法”后,深受教育和启发,特别是乡村治理中“积分制"给他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

  学以致,尝试分制”培训结束回到村里,蒋华把学到的“积分制”乡村治理方法与内容讲述给村两委”干部听,大家都是将信将疑。“村里不出钱就能让群众自发地干活,这能行的通吗?群众有这个觉悟吗?”。蒋华坚定的说:“黑猫白猫逮住老鼠就是好猫。不试试怎么就说不行。”勤于思考、善于钻研的他开始研究制定苏宅村“积分制”量化考核办法。首先向党员、群众代表分别征求意见,然后把修改后的征求意见打印出来,发放到每家每户,看看村民的反映。所谓的“积分制”,就是面向全体村民,根据村里事务,分别设置带头履行义务、带头落实政策、带头参加义务劳动、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带头争做道德模范、带头争当为民先锋等7个大项、若干个小项,每个小项都设定分数。根据村民表现进行打分,每月按照得分多少排出名次,排名靠前且分数达到最低标准的村民,可以根据自己的得分,到村里开办的平价超市里领取相应的粮油或日用品。参加“积分制”的村民,完全是按照“自愿”的原则。率先参与的都是老党员、老干部。开始报名参与的村民仅有11人,比预想的差不多,毕竟是“新鲜事物",多数群众心有疑虑。

  “积分”换来新面貌。刚开始的第一月,凭积分仅有5人达到领取礼品的分数。来到村自办的爱心超市,有的扛米、有的提油、有的选择日用品等,人人脸上有洋溢着收获的笑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第二个月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的人增加到25人、第三个月增加到56人,逐月递增,队伍越来越大,人数越来越多,至今已达157人。随着人数的增长,给“积分制”提出更高要求,村“两委”干部、网格员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分别担任积分记分员,将每人每天的积分,随时上传到村史馆门前的电子显示屏上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为确保“积分制”长期坚持,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的热情,村里设置了季度奖、年中奖和年终奖。同时每年都要评比表彰一批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庭院等。通过几个月的试行,目前在苏宅村遵纪守法、尊老爱幼、义务劳动、好人好事、志愿服务的人数越来越多。

  现在,无论你什么时候来到苏宅村,首先应入你眼睑的是宽阔笔直水泥路、干净卫生的村貌、高大挺拨的路灯,果树和花草随处可见,真正实现了硬化、绿化、美化、亮化。 “俺们村实行‘积分制’确实是好,义务劳动、志愿服务、比学赶帮尉然成风,都是支部一班人领导的好。蒋华书记应该记个头功,为这事他累的可不轻?”老党员蒋兴良说。

  “自从实行‘积分制’,村里的变化可大啦,出现了‘六多六少’现象,即好人好事多了,自私自利的少了;讲究卫生的多了,乱扔垃圾的少了;领里合睦相处的多了,闹无原则纠纷的少了;志愿服务的多了,无事生非的少了;义务劳动的多了,游手好闲的少了;遵纪守法的多了,违法违纪的少了。”蒋华骄傲的说。(唐峰 杨玲)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