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灵璧

做细“双减”下的音乐课堂教学改革文章

中安在线   2021-11-29 11:08:5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赵奇 王丹   编辑:潘轶

  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深化全县小学音乐教学课程改革,加强音乐课堂教学的研讨与交流,提升全县小学音乐教师的整体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11月26日,灵璧县小学音乐“体验式学习”教学研讨会在该县东北小学录播室如期举行。灵璧县教体局教研室主任张桂海、音乐教研员张岩及全县小学音乐骨干教师50余人参加。

图片1.png

  课堂教学是主阵地,是师生互动的平台,是学生的舞台。活动中,灵璧县东北小学教师程丹首先执教了人音版五年级上册《牧场上的家》观摩示范课。教学伊始,程丹通过家乡灵璧的特色:钟馗画、虞姬墓、奇石……让学生对“主人公”的家充满好奇,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示范课选择了钢琴与歌唱整合教学模式,旨在充分发挥辅助教学功能,通过引导学生多听、多唱,唱谱-读歌-填词等环节,很好的完成了歌曲的学唱。创编活动中,则引导学生用3/4拍指挥图示给歌曲指挥,用三角铁、铃鼓、双响筒、响板、碰铃等乐器为歌曲伴奏,让学生充分体验歌曲的学习过程,从而激发学生赞美家乡,热爱家乡,使本节课教学得到主题升华。

  接着,来自该县韦集寄宿小学韦孟杰向与会人员执教了人音版二年级上册《蜗牛与黄鹂鸟》。韦孟杰通过带领学生跟随音乐的节拍进行律动,体验蜗牛爬行与黄鹂鸟歌唱的场景,学生乐此不彼,课堂风趣幽默。教师的教态亲切和蔼,语速适中,贴合学生的心理特点,教学活动丰富,给人以新的启示,激发了观摩教师对“体验式学习”的研究与探索。

  示范课结束后,该县东关小学的谭书灵和实验小学的张永两位教师针对观摩课,结合各自所观、所感,对示范课进行客观评价剖析,并给出中肯的建议和意见。部分与会人员结合各自教学实践畅所欲言,分享了各自感悟和心得。最后,张岩教研员就什么是体验式学习,在课堂教学中如何进行体验式学习进行了专题讲座。要求广大教师要认真学深悟透“双减”政策,面向全体学生,关注学生对音乐的兴趣、爱好、情感体验等方面。引导学生在音乐实践活动中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创造美。让音乐的课堂充满趣味,多姿多彩,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通过此次活动,给广大教师提供才艺展示,合作交流舞台的同时,与会人员也真切感受到音乐课堂的新的教学模式所带来的新气象,为下一阶段的全县小学音乐教学研究明确了方向。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断学习,与时俱进,探索中创新,让音乐课堂更加灵动、活跃,为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升,在艺术教育之路上再创新的辉煌。(赵奇 王丹)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