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泗县

中安在线   2024-03-29 16:51:3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马训标 马建   编辑:程洁

  为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有效预防和遏制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提高师生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3月21日上午,泗县公安局黄圩派出所组织民警走进辖区黄圩中学,为师生们上了一堂以“拒绝校园欺凌,共筑和谐校园”为主题的宣传教育课。

  活动中,民警通过,采用一个个真实案例,以案说法,向在校师生讲解了校园欺凌的主要形式和危害、遇到校园欺凌的应对策略、刑法与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法律知识。课堂上,民警现场与师生进行互动交流、答疑解惑,针对欺凌者、被欺凌者、旁观者三类角色,引导学生们如何远离、抵制校园暴力,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防卫能力,以案释法向学生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校园欺凌”“怎样预防校园欺凌”“欺凌同学承担的法律责任”等知识,引导和教育学生不仅要学好文化课知识,还要知法懂法,敬畏法律,在遇到欺凌时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坚决抵制违法犯罪行为。接着,民警向广大师生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强调进行法制教育的重要意义和作用,结合当前学校和学生的实际,通过列举发生在校园及学生身边的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青少年为什么要学习法律知识,加强学生的守法观念,并针对青少年学生法律意识淡薄,在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不懂得用正确的方式保护自己这一情况,讲解了校园经常出现的几类违法犯罪行为的应对办法,提醒学生在遇到不法侵害时,第一时间向学校或公安机关反映,让学校或公安机关来处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此次法制教育进校园活动,取得了良好的警示教育和普法作用,有效提升了校园师生的法治观念和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了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和自我保护的法律意识。(马训标 马建)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