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萧县

中安在线   2024-03-18 17:03:5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兰凯   编辑:程洁

  “‘最美家庭’美的是每个家庭成员对家庭的付出和珍惜,作为家庭中的一员,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却得到了这么高的荣誉和评价,这既是对我的鼓励,也是我今后前行的强大动力……”3月7日,萧县巾帼大宣讲暨“五进”巡讲活动启动仪式中,全国“最美家庭”荣誉获得者程红霞,面对鲜花和掌声,一脸的谦虚和低调,叙说着平凡而感人的事迹,激励引领在场人员孝亲敬长、崇德向善、弘扬新风,在新时代用平凡和奉献共同书写人间大爱。

  1979年出生的程红霞,乐观自信、质朴善良。2011年,怀着对退役军人马武艺的欣赏之情,她从河南省淮阳县跨越千里来到安徽萧县黄口镇朱庄村,“零彩礼”嫁给离异并带着5岁女儿的马武艺。婚后不久,丈夫被诊断为股骨头坏死,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2015年,继女因车祸导致双下肢瘫痪,婆婆在孙女车祸后腿关节摔伤,行走不便。面对厄运和接踵而至的困难,程红霞勇挑家庭重担,对丈夫,她遍访名医,积极治疗,不离不弃;对继女,她视如己出,悉心照料,陪她读书、写字、画画,指导孩子练习飞镖,经常用萧县运动健儿在各级残运会上摘金夺银的事迹鼓励孩子,帮助孩子重获自信,乐观坚强地走向新生。目前,在县残联的帮助下,女儿定期到医院接受康复治疗,并在安徽特殊教育中专学校就读,生活乐观积极、进步很快;对婆婆,她近十年如一日坚持为其洗脚、按摩,关心疼爱。婆婆和公公对其赞不绝口,逢人便夸,家庭温暖幸福,家人其乐融融,在当地传为佳话,成为孝老爱亲、励志奋进的典范,她先后获评“宿州好人”“安徽好人”称号。今年3月,她入选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名单,其家庭也相继获评“宿州市最美家庭” “安徽省五好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其先进事迹在江淮大地广为传颂,激励着江淮儿女厚植家国情怀,践行传统美德,用点滴善举让新时代文明之光闪耀江淮。

  好家风敬老爱亲,爱小家更爱大家。家庭之外,作为共产党员的程红霞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是村民身边的热心人、群众赞誉的“活雷锋”。她担任朱庄村村民委员会委员以来,走家串户、纾难解困,宣传惠农政策,普及防疫常识,传授果树种植经验,帮助老年人解决生活难题,她像上满发条的时钟,整天围着乡亲们转。村民王传金补助款打卡多日,急用却无法去取。“小程,俺儿女不在家,能帮我取危房改造补助款不!”“大爷,危房改造款2万元不是小数目,我领你放心不!”程红霞在电话里习惯地开着玩笑,“孩子你是我最信任的人,我对你还能不放心!”程红霞放下电话,往返两趟,带齐材料,很快取出补助款送到王传金手中。农忙时节,抢收抢种,程红霞与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共享丰收喜悦;逢年过节,走亲访友,共叙亲情的同时,她总是以自己“零彩礼”为爱“减负”、为幸福“加分”的经历现身说法,引导亲邻践行移风易俗倡议,抵制高价彩礼。目前,在她的示范带动下,其亲邻和村民受其影响,朱庄村及周边村庄又涌现出多例零彩礼婚嫁典型,进一步推动了健康、节俭、文明的婚嫁观念深入人心,成了全县移风易俗倡树婚嫁新风尚的榜样,为乡村全面振兴增添了“文明底色”。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2020年10月,程红霞加入黄口应急救援队,她经常利用空余时间到附近的敬老院看望老人,宣讲党的好政策,普及健康生活常识,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洗头洗脚,让老人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依,尽享幸福晚年。疫情防控、抢收抢种、防溺水巡查、破冰除雪……哪儿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多年来,她和队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最美“志愿红”,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要继续以孝道为本、以奉献为荣,更好地经营我的家庭,为全县的妇女姐妹做榜样,传递社会正能量,弘扬文明新风尚,让中华美德代代传承,让‘最美家庭’层出不穷。”谈及未来,程红霞眼中闪动着光芒,信心满满,感觉太多的事情等待着自己。(李兰凯)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