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萧县

中安在线   2024-03-22 10:39:0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佳海 李康   编辑:

  近年来,萧县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始终把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固本强基的重要抓手,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聚焦分类培训、日常管理、压实责任、激励保障四项举措,促进村级干部队伍能力全面提升。

  实施分类培训,培育为民服务“多面手”。坚持把加强理论武装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廉政教育必学清单,2023年以来,县乡联动开展各类专题“政治课”230余次,实现政治教育经常化、规范化,不断强化村级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聚焦提高业务能力,以“党委领学+集中研学+个人自学”推动轮训全覆盖,分批分类开展各类培训100余次。聚焦村级集体经济、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调研指导、以案领学、现场观摩等实践教学53次,实现全县216个村多向交流、共同发展。选派23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赴沪苏浙挂职锻炼、跟班学习,充分学习先进地区在乡村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层治理等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

  强化日常管理,打造乡村振兴“尖刀班”。制定《村“两委”干部“严管厚爱”15条意见》,建立完善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办公和轮流值班制度,严格落实去向告知、AB岗等工作制度。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要求,不断完善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细化编制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监督事项清单6类42条,公示村级各类信息6.23万条。县乡联动举办“寻找优秀村书记”“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和“皖美村支书”等活动,推动村干部在相互看、相互比、相互学中找差距、补短板、明方向,主动拉高标杆、改进作风。制定“双月调度、季度考评”工作推进机制,通过“四不两直”督查暗访、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等方式,推动村级党员干部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扎实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地见效。

  压实工作责任,创出乡村发展“新局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导向,扎实推进为民服务“送到家”,聚焦农村生产生活实际积极构建“4+4+1”服务体系,村干部每年至少领办一件民生实事。建立“坐班+巡班”工作制度,打造自然村“左邻右里”网格党群服务站751个,村干部下沉一线包保联系农户,化身网格员、快递员、服务员、综治员,累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3.6万余件。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出台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八条意见”,设置集体经济“三奖”,村“两委”干部通过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大力开展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盘活村级资源资产,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实现“跨越式”增长。建立村“两委”班子科学合理的分工机制,对班子成员职责分工进行“清单式”分解,村“两委”干部扛责上肩、主动作为,以“走出去学+引进来用”等举措谋划创新,干事创业好办法、金点子不断涌现。

  落实激励保障,算好乡村振兴“长远账”。严格落实组织振兴工作方案要求,每年按照相关规定稳步提高村干部待遇水平。建立健全“六考双评”联动考核机制,按季度评选“先锋村”“警示榜”,及时兑现绩效报酬,确保“干多干少不一样”。严格落实《宿州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激励实施办法(试行)》,累计兑现集体经济“三奖”445.91万元。同时,制定《关于村党组织领办集体合作社的八条意见》,明确可以提取集体经济收益的一定比例用于奖励村干部,实现“干好干差不同酬”,极大地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全面落实村干部保险补助、公积金、人身意外险、疾病身故保险,每年组织村干部进行健康体检,解除村干部干事创业“后顾之忧”。(王佳海 李康)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