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萧县

中安在线   2024-03-22 10:39:0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佳海 李康   编辑:

  宿州市萧县丁里镇胜利社区是淮海战役总前委会议暨华东野战军指挥部旧址所在地。自被中组部确定为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以来,按照“把红色资源运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总要求,萧县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统筹资源,将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作为共赴乡村振兴和美之约的重要举措。

  筑牢“红色矩阵”,建强乡村振兴“主力军”。紧紧围绕服务阵地建设,通过对现有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优化升级,优化政务服务、党群活动、综合治理、协商议事等区域设置,增设红色影音室、书画室、积分超市、运动健身室等功能区,全方位满足党员群众需求。聚焦队伍建设,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实施基层干部“一线成长计划”,组织社区“两委”干部到长三角地区挂职锻炼全面提升社区“两委”班子能力素质。组织社区党员开展“承诺、亮诺、履诺、评诺”活动,强化党员责任意识,引导党员在致富带富上当先锋、在服务群众中作表率、在急难险重时打头阵。成立“不忘推车情,党员户户行”红色小分队,组织党员志愿者、网格员、“五老”、退役军人等50余人,为群众提供村级矛盾化解、遵守村规民约、筑牢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服务。红色小分队成立至今,共协助社区“两委”调解矛盾纠纷68次,排查燃气隐患700余户,积极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除冰铲雪等志愿活动,把为民服务的工作触角延伸到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打造“红色课堂”,打造品质研学“主阵地”。依托蔡洼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红色资源”优势,打造红色观影场、红色文化讲堂,推动形成胜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红色教育基地,积极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与宣传,全面打造红色文化传承阵地。开发《一辆小推车—小车推出的胜利》《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萧县党史》等党性教育精品党课。制定“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追寻淮海战役红色印记”等红色研学课程,创新淮海战役VR模拟、“人民的胜利”梆子戏、小推车送粮等特色实践课程,以实景式、沉浸式、体验式教学增强红色体验、厚植红色基因。聚焦用新媒体讲好红色故事,依托蔡洼干部学院,组织社区党务工作者、老党员、驻村工作队成立宣讲团,培养一批红色宣讲师、红色解说员,将红色故事从网下讲到网上,线下送学送讲2425人次,利用“学习强国”“萧县先锋网”等平台开展红色宣传教育86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想、悟原理、见行动。

  健全“红色链条”,蹚出产业发展“共富路”。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健全“农文旅”链条,打出产业融合组合拳。结合蔡洼红色旅游景区、村居田园风光、民俗文化、优质生态环境等,做好“土特产”文章,依托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多元发展乡村特色优势产业,规模种植200亩萧县葡萄、50亩优质芦笋。探索“党支部领办+农户自主管理”的发展模式,动员社区群众广泛参与发展白山羊养殖、农业观光园等特色产业增收致富。积极推动党组织领办庭院经济,集约农户家房前屋后零散土地35.5亩、闲置房屋3360平方米开展金银花、食用菌种植。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打造集红色教育、科普研学、爱国主义教育、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复合型农业旅游综合体,构建“红色蔡洼”乡村旅游品牌,实现红色资源与绿色生态融合发展。让胜利社区成为学有阵地、听有故事、游有风景、富有项目的宜居宜业红色美丽村庄,带领社区居民共同解锁乡村振兴“胜利密码”。(王佳海 李康)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