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要闻播报

中安在线   2024-03-29 07:58:00   来源:拂晓报    作者:赵苗苗   编辑:程洁

  3月27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市城管局结合我市实际,持续用力、注重实效、精准施策,加强“机械化、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加大城区道路清扫保洁投入,先后推行“喷、刷、冲、洗、扫、保”立体化组合作业和“机扫、洒水、吸尘、捡拾”四位一体作业等模式,不断擦亮“洁净宿州”特色品牌,为广大市民打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加快市场化步伐,狠抓保洁质量提升。自1996年起,市城管局开始探索推行道路清扫保洁市场化;2013年12月正式启动市场化运作,将外围64条路段、总面积657.1万平方米的道路清扫保洁服务面向社会公开招标;2015年6月,随着老城区道路清扫保洁招标完成,标志着市管道路清扫保洁全部实行市场化,作业模式也实现从“人工为主、机械为辅”到“机械为主、人工为辅”的升级,彻底改变了以往“一把扫帚一条路”的状况;2017年,我市加大改革步伐,专题研究道路清扫保洁市场化招标工作,并提出新公司、新标准、新业绩、新形象“四新”要求;2018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式启动,市城管局以提高作业标准、优质优价服务为前提,进一步完善运行管理机制;2020年,因地制宜增加夜间洗扫全覆盖、交通护栏清洗、公交站台保洁等作业内容。通过立体化保洁、标准化管理、科学化考核,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首创首成作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市管道路清扫保洁面积由2013年的657.1万平方米扩大到988.15万平方米,机械化作业车辆由2013年的11台增加至200台以上,机械化作业率也由2013年的6.2%提高到如今的99%以上,谱写了“十年征途尘与土、今朝宿州美洁净”的亮丽篇章。2023年3月,市城管局环卫处被中环协华东地区市容环境卫生协会评为“市容环卫行业先进集体”。

  深入精细化作业,促进城市品质提升。市城管局立足工作实际,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打造了“洁净宿州”特色品牌。2023年,该局顺利完成新一轮道路清扫保洁服务市场化招标,对机械车辆、作业时段、保洁频次等均予以明确规定。目前,城区主次干道机动车道日均开展3次洗扫作业、4次冲洗洒水作业,不间断开展湿式清扫巡回保洁;非机动车道日均开展1次洗扫作业,配合养护车按需开展冲洗作业;人工保洁实行两班制无缝对接,日均开展2次普扫作业,普扫结束后转入常态化巡回保洁。

  为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保洁力度,市城管局组织开展“干干净净迎新年”、绿化带治理、城乡接合部治理、学校及商超周边治理等多个专项行动,合理配备车辆和人员,对照“十无十净、路见本色”标准,着力清理卫生死角、漂浮垃圾,确保发现一处、清理一处、洁净一处。同时,以网格“六定”数字化平台、“环卫+执法”、党员志愿者督查行动等为抓手,按照“精细排查、突出重点、集中攻坚、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全面督导各类环境卫生问题的整改落实,从“细节”着眼、从“小处”着手,绘就“路面净、立面净、设施净”的城市环境新形象。

  聚焦全方位管理,实现幸福指数提升。为进一步美化城市环境、优化服务质量,市城管局多管齐下,在扮靓城市“颜值”的同时,从原本单一的路面保洁转变为包含绿化带及游园保洁、非机动车摆放、小广告清理、“城市家具”保洁、垃圾分类收集及运输、环卫设施管养维护等多方位作业机制,切实做到保洁更细致、覆盖更全面、卫生无死角。着力加强教育培训,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教育、规范操作培训、文明作业培训等,提高环卫从业人员履职尽责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环卫作业对公众生活的影响。充分发挥环卫职能、落实各项应急保障,在遇到极端天气及突发事件时坚决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防范应对2024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时,市城管局提前谋划、主动出击,统筹调度人员、物资及机械设施,采取人机结合的方式清除路面积雪,快速恢复主次干道畅通,为市民群众清扫出“平安路”“温暖路”。(本报记者 赵苗苗)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