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18-01-30 03:35
  •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 作者: 李晓群

  打击犯罪、守护平安。在和平年代,人民警察是奉献最大、牺牲最多的一个群体。危急关头,他们挺身而出,为守护平安不怕苦累,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群众有难,他们竭尽全力,实现“有困难找警察”的郑重承诺。他们用辛勤付出和无悔牺牲,淬炼出忠诚爱民、浩气凛然的公安英模精神。

  职责在肩 何惧牺牲

  2017年10月10日凌晨3时,庐江县公安局柯坦派出所民警王玮龙和同事周波、宋林生一行三人抵达甘肃兰州。千里奔袭,为的是侦办公安部督办专案,抓捕此案犯罪嫌疑人王某,并固定相关证据。

  抵达兰州时,天空飘起雪花。 “下雪了,真冷。 ”王玮龙拍了几张雪景照发到微信朋友圈。来不及休整,10月10日一大早,走访摸排、线索串并、研判分析,侦查工作紧张展开。

  连续工作两天后,王玮龙和同事得到一条线索:周末,王某将从兰州新区上班的地方返回家中。这是抓捕的绝佳时机。 13日夜,王玮龙和同事静静地守候在车内,伺机抓捕。 “我年轻,我来盯着,你们睡会吧。”同样又累又困的王玮龙对周波和宋林生说。但一整夜,嫌疑人王某始终没有出现。

  14日中午时分,嫌疑人王某的车子突然出现在民警的视线里。“准备动手!”三人交换了下眼神,王玮龙快速下车一路奔跑冲到最前面。在兰州警方配合下,嫌疑人王某被抓获,并查获作案工具和重要证据。审讯室内,王某最初百般抵赖。抛证据、讲情理,王玮龙和同事齐心协力,嫌疑人心理防线最终崩溃,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

  16日一早,在兰州民警保磊祖协助下,王玮龙和同事从看守所提出嫌疑人,押解上了警车。 10时30分,王玮龙拨通了妻子的电话,告诉妻子自己将乘坐下午3时的飞机返回,让她不要担心。不想这竟成了他与妻子最后的交谈。

  11时10分,当警车行驶到连霍高速柳树段上行线K1696公里处时,一辆半挂大货车追尾撞翻了警车。 “王玮龙非常勇敢,事故发生时,车子瞬间发生了倾斜,他用手往上推我,整个左臂穿过破碎的玻璃窗,自己却被压在车子下面。 ”提起这位刚认识没几天的安徽警察,保磊祖声泪俱下:“他是个好警察,也是我的好兄弟。 ”

  急难险重挺在前,关键时刻冲得上,公安民警的特质在王玮龙身上得到完美体现。

  距离柯坦派出所不远处,有一所学校。2016年夏天,一名学生爬到了一幢4层楼的楼顶上,意欲轻生。辅警汪辉回忆说:“情况非常危急,孩子情绪激动,随时都会跳下去。 ”在现场负责处置的王玮龙告诉学生家长:“你们跟孩子聊天,分散他的注意力。 ”凭着从警前当兵时练就的敏捷身手,王玮龙悄然攀上4楼,趁孩子不注意,迅速拦腰将其抱住,两人同时落在楼顶平台上,一场悲剧就此避免。

  汪辉事后问王玮龙:“龙哥,你爬楼的时候就不怕摔下来吗? ”王玮龙挠着头笑着回答:“怎么不怕?救人之后我衣服都湿透了,可当时顾不了那么多。 ”现在,校园里依旧欢声笑语,而那个攀楼救人的警察叔叔却已经离开了人世。

  心系群众 有难必帮

  一米七六的个头、清瘦帅气的脸庞,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张万党看起来就是个普通的“80后”,却让犯罪分子闻之胆寒,受到辖区群众交口称赞。

  2016年1月3日,淮南市田家庵区的一个小吃街,两名摊主因为停车打斗起来,打斗过程中一名3岁小女孩的头部被砍了长4厘米多的口子。小女孩后来跑到亲戚面前才被发现受了伤,她的语言表达能力差,现场又没有监控,她的伤到底是谁造成的?

  “一定要把肇事者揪出来。 ”案发后的每天晚上7时,张万党都准时前往小吃街挨家挨户走访,经常忙到深更半夜。 “时间长了不记得了……”小吃街上的经营户们害怕影响生意、受到打击报复,不愿意多说。

  张万党没有轻言放弃,通过大量的走访,他还原了案发时双方打架的方位、小孩站立的位置,并不断进行条分缕析。经过3个多月艰苦调查,具有重大嫌疑的邵某终于浮出水面,但邵某远在外地打工。

  11月21日,张万党冒雪赶到江苏太仓将邵某抓获。一开始,邵某还拒不承认,最终在张万党拿出的扎实调查资料和有力证据面前,邵某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

  有些疑难案件,因为没有着手点,让人非常头疼。张万党却从不畏难,他的心里有着一股倔劲,誓与困难斗、与犯罪分子较量。

  2015年1月,田家庵区连续发生10余起盗窃汽车、农用三轮车案件,给受害群众带来严重损失。接到一起起报警,张万党茶饭不思、寝食难安。他深知,这些被盗车辆是老百姓的经济来源、是老百姓的“饭碗”,老百姓要靠它们养家糊口。

  张万党积极协调刑警大队技术部门展开侦破,他通过对同类案件的梳理研判发现,案发时间多在夜间,案发地点多在偏僻的小区或路边;案件对象多是面包车、轻卡、农用三轮车等防盗装置较差的车辆;作案人员手法熟练,往往短短几分钟时间就能成功盗走一辆车。

  张万党调取大量监控录像,查找作案轨迹,在毛集区、高皇镇、凤阳县等地均发现了被盗的车辆。随后,张万党和战友们循线追踪,对赃车进行了布控,并分赴毛集区等地调查取证、走访辨认,最终锁定了该盗车系列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杨某。

  通过多方位的走访调查后,张万党获悉,嫌疑人杨某可能再次在凤阳县刘府镇出售盗窃来的汽车。张万党和战友们多点布控并积极协调当地公安机关,成功抓获了杨某,成功破获盗窃汽车、农用三轮车系列案件13起,被盗车辆全部追回,为群众挽回财产损失40余万元。

  短评

  弘扬英模精神,激荡社会正气

  “你的岁月静好,只因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公安民警,就是一个为百姓安宁、社会和谐而牺牲奉献的群体。

  他们冲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一线,不怕疲劳、连续奋战,甘当无名英雄,甘做“老黄牛”、当好“螺丝钉”。金色盾牌热血铸就。他们深刻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为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起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公安英模,应当成为全社会崇尚的英雄模范。传承并弘扬他们的忠诚担当、英勇无畏,激荡惩恶扬善、崇德向善的社会正气,才能让全社会充满阳光,让每个人内心更有力量,激励越来越多的人在“中国梦”引领下奋力前行。(记者 李晓群)

编辑: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