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18-01-31 03:57
  •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 作者: 李晓群

  守护一方平安,情暖一方百姓。有这样一群人民警察,他们扎根基层,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为民服务的一线忙碌,在打击犯罪的战场奔波,始终铭记并在践行着“不忘初心,一心为民”的初衷。

  一心扑在案子上的“拼命三郎”

  去年10月31日零时许,阜阳市公安局颍州分局马寨派出所副所长李丰收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4岁。

  10月30日深夜,马寨派出所指导员张正祥接到电话,得知李丰收在医院抢救,怎么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几个小时前,李丰收还在派出所微信群里部署工作。 “他精力那么旺盛,怎么说走就走了? ”

  10月29日22时20分,马寨乡乡长王璐开车到田间巡查是否有人违规焚烧秸秆,碰见了李丰收。“晚上起雾,他担心群众趁雾烧秸秆,不放心,特意来转转。 ”王璐说。

  10月30日7时,只睡了几个小时的李丰收赶到分局开例会,会后又到法制科为盗窃犯罪嫌疑人王某办理取保候审手续。

  10月30日14时,李丰收到看守所为王某办理取保候审手续。从看守所离开后,他又赶到刑警大队大队长陈俭友的办公室,要求揽个“三打击一整治”收网行动的任务。

  10月30日18时许,李丰收回到派出所后,又开车出去巡逻了一圈。当日21时,布置完夜巡工作,他突感疲惫,终于难得听从了一回同事的建议——回家休息。但是他太累了,入睡后就再也没有醒来……

  “他是个‘拼命三郎’,一心扑在案子上,这种精神无形之中带动了身边的战友。 ”颍州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孙明义说。

  2014年年底,阜阳市连续发生多起“搬家式”盗窃案件。时任刑警的李丰收一头扎入案件侦查工作,摸排走访、研判线索,连续工作一天一夜后,带队成功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随后,李丰收对案件进行深挖,又连续奋战了两天一夜,接连侦破系列盗窃案10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为群众挽回财产损失100余万元。

  无论是在刑警队,还是在派出所,辖区群众都是李丰收心中的“家人”。

  去年4月,李丰收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辖区居民姚某7岁的孙女小姚因无户口,到了入学年龄上不了学。几年前,小姚的父亲因为车祸成了“植物人”,母亲离家出走,小姚的户口问题成了一家人的心病。得知情况后,李丰收很快联系到阜阳市一家鉴定机构,自掏2000元为小姚父女做了亲子鉴定,最终为小姚解决了户口问题。

  同事李大伟一直帮李丰收藏着一个秘密。 “他一直在帮助一位困难老人,经常送米面过去。 ”那是2011年的一天,李丰收带队抓获一对涉嫌犯罪的夫妻后,带着李大伟到嫌疑人家搜查。李丰收发现嫌疑人家中有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见老人生活困难,此后一直资助老人。

  “以前我总觉得自己是铁血刑警,对犯罪嫌疑人应该冷酷无情。是李所长让我知道对犯罪嫌疑人除了严厉打击,也需要温情感化。 ”李大伟红着双眼说。

  进村入户的“背包警察”

  “老人家,看着镜头,身体挺直,好嘞! ”随着“咔嚓咔嚓”的快门声,岳西县公安局来榜派出所所长余继志帮助敬老院的老人们拍好照片,用于办理身份证。

  来榜派出所管辖4个乡镇和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的偏远乡村距离派出所四五十公里,群众办户口、办身份证非常不便,耽误农活不说,还要搭上几十元车费。 2012年,余继志调任来榜派出所所长后,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日,深入辖区走访,听取群众呼声。

  为方便偏远山村和行动不便的村民,余继志结合辖区实际,推出“背包警务”工作模式,把警务工作“装”进背包,翻山越岭进村入户上门服务,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背包警察”。为更好服务群众,余继志又推行了“互联网+”民生警务,线上线下联动,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舒心。

  特殊情况上门办、电话联系预约办、进村入户顺路办、信息联通网上办。几年来,“背包警察”们上门办理各类证件6000多张,送证下乡3500多张,救助群众30多人次,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200多起,采集各类信息8000多条。

  2015年上半年,来榜派出所辖区内发生一起因离婚纠纷导致一方自杀身亡的案件。受害人亲属群情激愤,准备聚集闹丧。余继志了解情况后立即赶赴现场,调解矛盾。经过耐心劝导,化解了一起群体性闹丧事件。事件平息后,余继志又迅速启动警民联调机制,召集双方当事人进行协商并达成和解协议。

  “不仅要当好一方平安的‘守护神’,更要当好一心为民的贴心人。”从警多年的余继志用自己的真诚付出,架起群众和公安机关之间的桥梁。

  余继志刚到来榜派出所工作时,辖区有一位老上访户彭老汉,家中一贫如洗。当余继志刚敲开彭老汉家的家门时,话还没说上一句,门就被“咣”的一声关上,第一次登门就吃了个“闭门羹”。但余继志没有气馁,连续数次登门与彭老汉拉家常,在法理上引导,在情感上感化,在政策上帮扶。

  在余继志教育引导下,彭老汉不再沉迷于上访,与周边群众一起搞起了中药材种植。慢慢地,他开始在产业中获得收入,家庭也被经营得越来越好。现在逢年过节,彭老汉都会给余继志发上祝福短信,感谢他的相助。

  良好的警民关系,带来了群众信任度和满意率显著提高,实现了治安秩序明显好转。近几年,来榜派出所辖区内刑事案件发案数大幅下降。(记者 李晓群)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